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代价惨痛,莫用生命换美照

2019-08-13 13:5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8月6日,在成昆线黄联关站外的铁路上,一对新人站在道心摆着各种造型,三个摄影人员在旁不停猛拍。当西昌南所巡查线路的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制止并将五人带到安全地带。(8月9日新浪新闻)

如今,拍照片和视频与朋友分享,已成为众多年轻人的习惯性动作,即便吃饭、散步、看电影、外出旅游等等,都要拍上一通才罢休。更有甚者,为了博取更多的关注和点赞,别出心裁选择铁轨、高楼、江边等危险场景拍照或拍视频,而对于潜在的危险,这些年轻人却视而不见,依旧忙于拗造型、摆POSE,可谓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自留英明朋友圈”。可在铁轨旁花式“玩命”摆拍,无异于在刀尖上跳舞,一不小心就会伤了自己,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2017年年底,一则关于国内极限挑战第一人吴永宁坠楼死亡的视频在网上流出,他原本是一名普通的演员,为了博取关注度,走上了极限挑战这样一条不归路。他曾经认为,凭借着多年的武术功底自信不会出问题。但是人常说: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他最终用生命为他的极速挑战划上了句号。没事的时候,我常喜欢翻阅抖音,总能看到在危险边缘徘徊的人,他们为了博取关注度,自残身体、当大胃王、挑战吃辣椒、喝酒,许多人都怀着侥幸的心里,觉得身体棒棒的,怎么会有事?或许千百次都没有事,但是,有了那么一次,就够你记一辈子的了。

作为拍摄者来说,在铁道旁拍视频,无疑是在拿生命做赌注,赌一次无知的冒险会换来视频的“火”,换来无数的点赞和转发,但笔者认为,火是会火,但也是让人鄙视厌恶的火,以看反面教材、看傻瓜自嗨式的火,除了能刷新网民对无知者下限的认知,别无其他,就好似对愚昧者的饭后闲谈,令人耻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条例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线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另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九十五条规定,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或者在未设置行人通道的铁路桥梁、隧道通行,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以上5万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当你追求完美的“摆拍”,按下美片的快门时,千万别忘记打开安全的“闪光灯”。 笔者认为,除了平台承担起内容审核以外,摒除、封号违反法律道德的拍摄者,优化短视频平台环境也至关重要。相应地出台法律法规,涉及安全的行为“零容忍”,不允许任何理由的危害公共安全的视频上架,或许只有这样,为点击率站铁轨旁“摆姿势”甚至拿生命博出位的举动才会越来越少,杜绝各类花样“作死”,希望悲剧不再重演。(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