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风雨雨15载 中国高铁为何能独领风骚?

2019-08-12 22:0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志清

2019年1月2日,原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大会议厅内,总经理陆东福宣布,“复兴号”动车将在世界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未来将运用于在建京张高铁和京雄城际铁路。这是我国高铁自主创新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2004年,中国尚无一寸高铁;2019年1月,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达2.9万公里,超过世界总里程三分之二;商业运营时速350公里,世界最高。15年冲刺,中国高铁技术迅疾跨入世界领先行列。沿着历史轨道,一段艰难的探索历程,刻骨铭心。(8月12日人民铁道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砥砺奋进,以实干实绩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拥有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铁路系统,从北京到上海,只需要四个半小时;我们拥有全世界最长的高铁网,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在中国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

高铁技术原创者是日本、德国、法国及加拿大,但是经过我国科研人员的创新,中国高铁技术高于原创,目前中国高铁技术是世界上高速铁路技术最全,公里数最远,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发展究竟有多快?早在2004年,中国政府公布中国中长期高速铁路规划,同时改变了中国高铁发展的基本原则,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以确保实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以上京津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所以,严格上说,在2008年以前,中国还没有高铁。但是,就短短的5年时间,国内各大高铁通车的消息是一条接着一条,目前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已超过1万公里,居世界首位。

砥砺奋进十余载,一朝成名天下闻。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随者”到“领导者”,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最终以其强劲的实力、傲人的成果惊艳了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