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是科技力量的重要体现

2019-08-12 21:5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浩

“巴适(意为‘很好’)哦!坐动车就像坐地铁,一证在手成渝畅走。”8月5日,从成都东站乘车的周先生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短短几分钟就获得了47个好友点赞。周先生感慨的,正是在成都至重庆高速铁路上试行的电子客票功能。(8月12日人民铁道网)

电子客票又被称为“无纸化”车票,有了它,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以持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直接进站乘车。这一举措,让旅客免去了排队购取票的辛苦,解除了“丢三落四”的后顾之忧,节约了乘车时间,完善了出行体验;让铁路部门减少了在取票、检票机器等基础设备设施方面的投入,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相比于传统纸质客票,电子客票更环保。每天乘火车出行的人数不胜数,在“票证人”合一的出行模式下,每人都需持一张纸质客票,而纸质客票需有防伪、防潮、耐高温等特点,所需造价成本较大,再加上印刷的油墨等化学污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成为不可忽视的一环。而电子客票的出现为社会节省了大量纸资源,低成本的同时也对环境保护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加速的不只是旅客出行脚步,还有铁路尽心服务旅客的步伐。岁月流转,时代在变,铁路人的情怀与追求未曾改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始终不变。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出行便捷性的要求越来越高,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售票组织,优化出行方式,畅通了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铁路部门实行电子客票不仅是适应新时代信息化、科技化、现代化的发展,更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协调和绿色发展的理念。乘坐火车无纸化,不仅能避免树木大量砍伐,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环保要求,同时也是铁路行业实行创新发展的明智之举,展现了铁路企业承担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责任。

近年来,铁路部门在各方面做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一次又一次的提升了旅客在出行中的“节奏感”,他们利用科技的力量造就了一条便捷的出行之路,在这个出行节奏日新月异的时代,铁路部门的这一举措也是为自身掌握市场资源和规律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改善自身,让旅客从服务中感受到诚意。(黄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