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曹老的雕刻”传承着铁路精神

2019-08-12 20:3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曹之耀是柳州机务段的退休火车司机,今年79岁。上世纪60年代起,他就在湘桂、焦柳线上开火车,直到1995年退休后仍意犹未荆退休后的曹老有一个爱好——雕刻,他用这个特殊的方式,回忆自己的司机生涯,记录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中国铁路)

      曹老从95年退休后,现在的住处那棵老番石榴树下就是他的工作场所了。就如他曾经干的火车司机工作一样,干一行爱一行,用雕刻延续着对火车的不舍情怀,用雕刻弥补了没能开上动车的遗憾。

       “人生七十古来媳,而年近八旬的曹老,许多记忆已开始模糊,他甚至已经不确定自己是从哪一年开始雕刻火车的。凭着曾经30年来与火车的朝夕相伴、凭着对火车的认识,在没有任何模具、图纸、照片的条件下,他用自制的刻刀独自完成了一个惟妙惟肖的蒸汽机车。清晰记得JF2255车头所有的零部件,记得它的颜色和每一个标识……

      老一代的铁路人,他们大多60、 70年代左右参加工作。当时外部条件匮乏,他们吃过苦,受过累,见证了铁路行业一步一步的发展,很多铁路基础建设、设备设施的革新,都是他们从无到有、从简到繁的用汗水和勤劳铸造而成,“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是他们点滴的付出才有了今天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

      岁月的流逝见证了铁路建设的发展,同时也带走了老一代铁路前辈的美好年华,铁路人会记注留住老一代的奋斗历程,会接过奋斗的“接力棒”,创造更加辉煌的铁路。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