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正值暑运砍航班,铁路反向增运力

2019-08-11 20:3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民航局今日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控总量调结构工作的通知》,史上最严“控总量”政策升级。(第一财经 8月9日)

近日,一则《关于做好当前控总量调结构工作的通知》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份通知可以说是对2017年民航史上最严的“控总量”政策的升级。通知中指出由于近期复杂天气频发,其他空域用户活动增多,民航运行保障能力下降与航空运输旺盛需求之间的的矛盾突出,航班正常工作压力增大,为了保证航班运行量与保障能力相匹配,民航局决定继续调减航班时刻。

虽然这次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民航整体的平稳运行,但是从结果上来说,八九月份正值暑运,此次调整或多或少都会对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不利影响。不过与砍航班保稳定的民航形成对比的是正值暑运的铁路客运。数据显示,7月10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年暑运期间增开直通客车39对、高峰线动车组列车15对,日均开行列车4476对,较调图前增加2.8%。在这次民航调整后,势必会有一部分客流转向高铁,这也将成为铁路客运的一个新的增长点。铁路通过调整运行消化因民航调整所带来的客流这既方便了旅客出行,同时也体现了高铁和航空的竞争关系。

近些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势头迅猛,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了2.9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高铁已经成为了普通老百姓出行的首要选择之一。并且随着中国铁路改革的不断加深,铁路也越来越面向市场,通过不断增强的服务质量来吸引旅客,刷脸进站、网上订餐、候补购票等等都能体现出铁路部门对提升服务的决心与态度。

随着市场化的不断加深,铁路部门也在不断探寻着新的运行模式,与以往固定的运行图不同,现在高铁运行已经实现了“动态”列车开行方案,也就是所谓的“一日一图”。“一日一图”指的是通过对客流的分析,动态地调整动车组开行,最大程度挖掘大客流时动车组潜力,有效地增加了在大客流条件下的运输能力。通过“一日一图”,铁路能实线对线路以及车辆的最大化利用,同时也可以减少在小客流情况下的运行成本。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和航空运输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极大地便利,这两种运输方式虽各有千秋但也存在着竞争。而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笔者更希望高铁和航空运输能够通过市场竞争来提供更优质、更便宜的运输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到铁路市场化改革所带来的的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