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台风过境,铁路停运实属用心良苦

2019-08-11 20:2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8月1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日零时起,沪昆高铁、宁杭高铁、杭甬高铁、杭黄高铁、杭深线、金温线、沪昆、萧甬普速铁路以及金山铁路,结束台风影响,有关列车陆续恢复运行。(环球网  8月10日)

由于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来袭,8月9日、10日,长三角地区铁路多数列车停运,许多旅客出行受阻,网络上出现许多质疑的看法,一些认为铁路部门是图“省事”,因此停运诸多列车;一些认为中国铁路高铁过于脆弱,连台风都无法克服;网络上虽不缺正面“回肀和耐心解释的声音,但这种无端臆测的观点未免太过于无知。

一方面,长三角地区列车停运绝不是铁路部门图“省事”所为,而是以安全为第一要务,试问,如果开行列车不能保障安全又有什么意义呢?台风天气中,无法预测铁路车站、线路两侧、隧道、接触网等设备设施何时何地会发生故障,因此很难100%保障列车运行和旅客出行的安全,如果中途发生事故,后果则不堪设想,因此,在台风影响力最强时采取停运措施是最为稳妥的做法。

另一方面,中国高铁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无论是路网规模还是技术力量都已然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脆弱”一词纯属“胡扯”,提出“中国高铁过于脆弱,无法克服台风影响”之人必定对于台风巨大的破坏力和中国高铁的成就一无所知,毕竟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通过技术手段消除台风的影响,更没有一个国家的高铁可以在台风中保证100%安全行驶。

对于台风天气时铁路部门采取停运措施,我们应该更加理智的看待,而不是一味地责备,更何况并非只有铁路停运,飞机停飞、船舶停航、公路封路也是正常的事情,且铁路并不是彻头彻尾的停运,而是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情况,适时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安全。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短暂的停运是为了尽快的恢复开行,停运期间,铁路部门并非放假休息,而是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对线路、设备等进行检查、抢修,以便在台风过后第一时间恢复开行,以更好的面貌和姿态服务万千旅客,可谓是用心良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