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了“快”的复兴号,还有“慢”的普速列车,才叫“中国速度”

2019-08-09 22:4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说起铁路,不得不说的便是我国的高铁,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非常快速,很多年前高铁市场由日本德国所控制,但随着我国高铁的崛起,如今高铁已经在我国实现了弯道超车,我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里程,更拥有世界最长的高铁运营里程。

     “中国速度”、“复兴号”、“中国名片”,无一不是中国的骄傲,中国速度更适应于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城与城之间缩短的不仅是时空距离,还有人际交流拉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但是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多异、人口众多、地区差异城乡差异,对巨大的中国来说,不可能所有地区都是高铁复兴号,普速列车将依然存在甚至相当长的时间段里依然存在。中国的春运暑运,仍然需要普速列车来支撑,支撑着电煤等大宗物资输送,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现象仍然还是存在。

      木桶定律相信大家都知道,“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大中国的发展,不能只有快的高铁,也需要慢一些的普铁,才能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

     年初春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登上普速列车,看望慰问旅客和乘务人员,考察春运保障情况时说:“我们虽然有了高铁,但不能没有绿皮车。”

      是啊,因为我们国家很大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这个现象还会长期存在,既要走向世界引领全球高铁技术,又要兼顾国内实际情况共同发展。列车虽有不同,有快慢之分,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

      人民铁路终究是为人民服务的,国情的需求,有大城市和偏远地区,代表“中国速度”的,我想不仅仅是“快”的复兴号,还包括“慢”的普速列车。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