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温下的“最美铁路人”

2019-08-07 18:2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蔚

为保证暑期旅客清凉出行,空调是必备设施。在西安客车车辆段车电车间,有一个班组就专门负责客车空调的检修和保养。陈鑫是电器专修班的工长,进入夏季以来,经常要顶着高温,带领着班组职工对空调进行维修,保证每辆客车的空调设备正常运行。(8月5日 人民网)

连续的高温天气,让包括华东、华北以及西北等连片地区进入“暑热模式”。近日,陕西盛山西省接连发布高温黄色预警,8月3日,西安的气温达到了39℃,人们出门只感受到一个字——“热”!而在像是西安市周边区域,最高气温破40℃,刷新最近十年以来的最高记录。但是,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惧骄阳,不惧酷暑和热浪,在高温下坚守岗位,他们是一群人们日常“看不到”的铁路人,为铁路系统的正常营运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西安机务段的修车库房内,这里比外面还要更热。在将近60℃的温度下,检修机车,往往一个工时下来,身上就被汗水浸透。因安全生产和防护要求,他们必须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外面一层,里面再穿上一层。像是陈鑫这样的专修班班长,必须要时时刻刻盯住这里的一切,一方面要带头做好维修作业,另一方面,还要指导新来的职工。在他的工位下面,汗水经常是流下一滩,让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泼洒下的水。这样的班组不只一个两个,他们或在车间内,或是在室外,高温天气同样是他们需要应对的难题。电气专修班的工友们,他们需要爬上车顶来检修空调配件,骄阳暴晒的车顶铁皮,薄一点的鞋子踩上去能感受到高温炙烤,甚至有的时候能把鞋子的胶底融化。这种情况下,根据作业要求,他们必须要穿厚底鞋,而且统一配发。这种鞋子虽然耐高温、耐磨损,但穿上去却并不舒服,尤其像是在这么热的天气里,厚厚的鞋子也往往会变成“热源”之一。

夏天最热的时候,也值暑运来临之际,列车的发车以及保养就会更加频繁。对于工务段的工友们来说,越是在极端气候下,他们就会越忙碌,工龄已经超过十多年的陈鑫,对此尤其心有感触。就拿春运来说,那是全年最冷的时候,而春运又会因大量的客流而必须增加列车排班,在列车忙碌的背后,实际上是整个铁路后勤和维护保障系统在做支撑。他们,是工务段上的保养和维修工,他们,是机务段上的巡路工人们,他们是站台上彻夜迎接和送走列车的工作人员,他们也是身处大山深处或高原地带的护路工们。寒风凛冽下,他们必须要做到一丝不苟,必须要让所有操作合乎标准。因为他们知道,每出现一次错误,出现的后果将会是不堪设想的。

也正是因为强大的组织能力,以及工人队伍们的细心、耐心与责任心,越是在极端气候下,他们的承担的工作担子也就会越重,同时,工作也必须要越细致,一丝马虎不得。

炎热的夏季,陈鑫和工友们需要每天喝一些绿豆汤来防暑降温,同时还要随时准备好藿香正气液,“中暑的事情时有发生,即便是老工人有时候也会坚持不妆,对于工作上有还有什么要求,陈鑫笑着说,“因为我们工作的岗位经常不在车间里,而是要顶着大太阳,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他们就是最美铁路人,无惧骄阳烈日的舔舐,不能有丝毫懈怠,为守护铁路大动脉,用最质朴的行动诠释着最本真的职业精神。(魏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