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而为人,我们应当知而自觉

2019-08-06 21:0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针对一些不法人员买短途票乘长途车、买“两头票”中间逃票以及不买车票蒙混进出站等情况,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联合客运部门加大打击力度,积极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人民铁道报)

都说不知者则无畏,但很多人却是明知故犯,怀揣侥幸,将规章制度视为儿戏。明知有火灾隐患却不配齐消防设施,直至大火袭来后悔莫及;明知偷盗抢劫属违法行为,却铤而走险妄想不劳而获,直至双手被拷,无颜面见亲人;明知买短乘长、买“两头票”中间逃票、不买车票是破坏规则,将受到严惩,却仍不自觉,企图蒙混过关。

面对规则,他们都没有心存敬畏,都明知不可为而不自觉,愈将规则踩在脚下,殊不知一时侥幸得到的,远远小于出事后所要付出的,这其中利弊,明眼人一眼就能看清。就拿逃票来说,很多人明知不该这样却不自觉,在出事后以不知道为借口为己开脱,实属搞笑,在语音文字的双重提示下,不知是明显的借口,且规则也并不会因为你知或不知而变得有弹性,在罚与不罚间供其选择。只要违反,那便必定要接受处罚。而所面临的处罚,往往是成倍的大于你所逃票款,不仅要罚钱,还有可能被纳入征信黑名单,成为一生的污点。但只要你自觉遵守规则,合法合规的购买车票,此类事情就绝不会发生。

其实自觉遵守规则不仅仅是不用面临破坏它的处罚,还能让你显得有教养、有素质,让你变得优秀,结识更多遵守规则的优秀之人。而若不自觉,退一万步说,侥幸一次没被发现得以逃脱处罚,让你尝到省几十上百块的甜头,便会让你心中产生不守规则也行的意识,在下一次的别的场合,你便也会如此,而若下一次,你蔑视的是“红灯停、绿灯行”、是“不可高空抛物”、是“猥亵少女”,付出的可能就是生命,是一生的自由。

而且,随着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秩序亦不仅仅只限于以此为工作的人,社会素质的普遍提升,让我们人人都是监督者,那个怒吼阻止高空抛物的天津小伙,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所以,不自觉遵守规则的人,将无处遁形。既然这样,我们何不知而自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