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拘留;能否掐断破坏铁路信号者的“歪念头”?

2019-08-06 14:5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近日,河南洛阳铁路警方就破获了一起破坏交通设施的犯罪案件。警方发现一处铁路信号线缆被犯罪分子剪断,现场还遗留有剪子等作案工具。被破坏的铁路信号线属于连接江苏南京与陕西西安的宁西铁路,这是一条一级客货运铁路线。由于信号设备被破坏,案发当晚直接导致5趟列车晚点。(央视新闻8月5日)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千古遗留下来的名训,新闻中徐某却没受到这句话的”熏陶”。案发当天凌晨,徐某进入宁西铁路线内试图盗窃铁路电缆,剪断后发现电缆内部是铝芯不是铜芯,卖不上高价,遂扔掉作案工具逃走。且不说偷盗有悖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贪图蝇头小利罔顾公众安危的做派,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众所周知,铁路设施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根本,任何人都不可破坏,一旦越过这个“红线”都将可能产生极其危险的事故。如果说铁路信号是列车运行的“眼睛”,那么沿线埋在地下的连接信号设备的电线、电缆就是一条条“中枢神经”,“中枢神经”一旦遭到破坏,将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行信号的存亡,对客货运输特别是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轻则影响铁路正常运输秩序,重则会引发车毁人亡的事故。

国家铁路为人民,铁路是我们出行基本交通工具。他取之于民,便捷于民,不少民众法治观念淡雹铁路电气化知识了解甚少,故铤而走险盗取铁路设施设备。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的电压非常大,稍不注意触及接触网会被瞬间烧成黑炭。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挺儿走险不可取,搭上了自己的性命更不值。据悉,徐某因破坏交通设施罪被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致富没有捷径,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切对铁路设备设施图谋不轨者,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作为铁路部门,应该积极和各类媒体合作,用事故案例进行法制宣传,提醒不法分子,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