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暑运”体现“大繁荣”

2019-08-05 18:2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铁路暑运自7月1日拉开帷幕,至31日满月,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56亿人。其中,7月连续31天日客流在1000万人以上。其中7月6日达1273.9万人,系目前客流最高峰日,较去年暑期最高峰日增加44.9万人。(央广网8月1日讯)

今年暑运从7月1日揭开帷幕起,就开始了它的繁荣。各处自然、人文景观游客络绎不绝,“铁公机”等交通方式忙得热火朝天。以铁路客运为例,7月份连续31天日发送客量都在1000万人以上,这种热闹的景象展现出“大暑运”已经到来。相比并不遥远的2010年暑运铁路日均发送旅客仅511万人次,如今的“大暑运”也充分体现出其背后的“大繁荣”。

繁荣一:我国铁路交通的愈发繁荣。众所周知我国的铁路交通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无论是13万多公里的总运营里程、超过世界三分之二的高铁里程,还是遍布全球的优质铁路建设工程,亦或是那自主研发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都彰显了我国铁路交通行业的硬实力。每年经历号称“世界上最大规模人类迁徙”的春运,加上全年各种节假日人们的集中出行,铁路部门早已习惯从容应对,优质的服务甚至让我们不会觉察到这些“特殊时刻”与平日里有什么不同,精密管理、优质服务这样的软实力同样值得称道。“软硬兼施”正是我国铁路交通繁荣的印证。

繁荣二:人们精神文明需求的繁荣。近些年暑运客流量急速增长,这其中除了一贯的学生假期往返以及商务出行的客流量之外,主要源于增加了更多的旅游出行。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会选择在假期带着孩子出门转转,或领略大自然造就的神奇山水,或感受前人古事流传下来的些许痕迹,抑或猎奇不同民俗文化的特有魅力,总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转转”无疑能让平日里忙碌的家长们更好的与孩子相处,同时对整个学期都在紧张学习的学生来讲也是很好的放松机会。除了亲子游之外,叫上亲朋、拉上好友,趁天气适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路上用心去体验旅途的愉快也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不管是亲子行、自由行还是结伴行,“走出去”的热潮反映的都是人们对于精神文明的追求愈发强烈。

繁荣三:国力繁荣、人民生活繁荣。从前坐绿皮火车花费22个小时从北京到上海的旅客们,在当时无论如何都想不到这个空间距离能被压缩到4个多小时。就像父辈们春运返乡时车厢内洗手间里都挤得满满当当,有的人甚至只能从窗户爬上车,哪曾想如今的高铁车厢竟能够如此宽敞整洁。而这些天翻地覆的变化都得益于发展带来的国力繁荣,使我们有能力去建造更多的铁路让人们“走得了”,也有能力攻破先进的技术使旅程变得舒适。同理,人们之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精神文明需求,正是因为个人或家庭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之后,有能力为自己更高层次的需求买单,人民生活随之繁荣。

繁荣的成果凝结的是各行各业劳动者们奋斗的汗水,在新时代我们还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的精神,努力地保持这份繁荣、发展这份繁荣。(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