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化为无形的车票立竿见影的服务

2019-08-04 23:0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鑫

近期,铁路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这是自去年11月22日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行电子客票以来,再次扩大到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旅客手中的车票不见了、走的路少了、进站快了,电子客票带来的便民服务立竿见影。

事实上电子票早已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它的出现不仅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所带来的“无纸化”也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环保节约的目的。无形的车票背后彰显的是有心的服务态度。此次电子客票试点范围扩大,铁路部门在推进便民服务方面又迈进了一步。车票“无纸化”为更多旅客快速出行带来了便利。

在以往乘坐火车的时候,需要提前取票这是常识,虽然自助取票机大大提高了取票效率,但是却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客流量大的车站甚至需要排起长队。电子客票试行后,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通过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购买电子客票后可凭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生成的动态二维码,直接通过车站安装了动态二维码识读装置的自动检票机检票进站。实施电子客票,可减少旅客因丢失车票带来的麻烦,旅客出行更便捷;铁路企业在纸张、设备等方面的运营成本将降低,售票、乘降组织效率将得到提升,可谓一举多得。

电子客票无疑是简化进站乘车程序的一项革命,这将大大节省旅客进站乘车时间,同时也将为铁路部门节约人力物力,调整劳动力资源,优化进站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带来重大影响。电子客票的出现与推广,不仅直接避免了传统纸质车票需要不断提升防伪技术的问题,更是帮不少粗心大意的乘客省去了“丢失”车票后的一系列麻烦事儿。

“电子客票”虽是技术上的一小步,但却是铁路部门长久以来、不懈努力的成果,是积极聆听市场与客户需求的体现。伴随“互联网+”合作日益深入,电子客票将逐步改变传统观念与乘车模式,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和“刷脸识别”技术,建立与网络时代相应的进站服务新模式,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深度融合,使未来进站乘车一体化朝着更高效、更普惠、更绿色的方向发展,从而推动智能站区与经济社会的“无缝对接”,让更多的智能技术在铁路系统遍地开花,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实现智慧出行。

此次电子客票的推广,使得有形的车票化为无形,最大意义在于丰富和创新了服务乘客的理念和方式,使得便民服务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