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道口安全不可忽视

2019-08-02 21:3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梓嘉

7月15日,孟加拉西北部发生一起重大铁路事故,一辆结婚礼车在道口上与火车发生撞击,导致包括新郎与新娘在内11人死亡,其中8名死者都来自同一家庭。相关部门指出,司机明看到火车驶近,却执意闯越平交道口,是发生意外的主要原因。

近些年,铁路道口事故层出不穷,道口安全隐患及行人安全意识薄弱引发的一系列事故,令人深思。铁路道口是面向社会,涉及行车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特殊窗口,是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环节,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应加强铁路道口安全宣传力度,车辆和行人应遵守铁路道口安全通行规定,预防和减少道口事故的发生。  

铁路与公路在同一平面交叉,形成了平交道口。两种运输方式在这里就可能发生冲突,在运量不大时,这种矛盾并不突出,随着铁路和公路运量的增加,冲突机会增多,潜在的危险便日益加重。成为我国铁路运输的薄弱环节,必须予以重视。由于铁路行车组织及列车运行的特殊性,在道口铁路具有优先权。道口安全事故的98%,乃至全部,是由于道路使用者的粗心或不文明行为而引发,包括超速、刹车迟缓、违章跨越防护栏、不按规定停车、酒后驾车等。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所有的平交道口都存在着潜在的危险。

由于正在全速行驶的列车不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减速而避免与其它车辆相撞,因此其它车辆和行人在通过平交道口时应高度注意。熟悉道口信号、遵守交通规则、必要时做出快速应对是关系到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事故的发生往往是一瞬间,切勿以生命的代价换来血与泪的伤痛,做一个遵纪守法的践行者。行人和车辆通过铁路道口时,一定要牢记“一停、二看、三通过”,按照道口交通信号或道口管理人员的指挥通行。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