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扩大电子客票试点范围

2019-08-02 21:0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7月27日起,中国铁路进一步扩大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陆续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

据了解,“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旅客购票后,铁路运输企业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我国现有的铁路旅客车票,为红色条码车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而实施电子客票范围内的车站,对购买电子客票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可直接凭购票证件(如身份证等),刷脸进站、刷证上车、车内查验、刷证出站,不用特意在乘车前换取纸质车票。

笔者认为,电子客票应用成熟后,将为铁路部门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延伸服务提供良好条件。一方面,铁路售票服务范围将更加广泛,旅客可利用遍布城乡的银行、邮局等网点和自助设备购买电子客票,铁路售票网络覆盖范围将更广泛,旅客支付也更便捷。另一方面,随着城际高铁公交化开行,售票服务形式更丰富,由于无需印制纸质车票,铁路部门将逐步开发城际高铁周票、月票、计次票等产品和预约售票服务,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电子客票全面替代纸质车票后,将不需要大量纸质票,每年为我国节约大量的资源。可见电子客票的大范围推广在我国环保践行上可谓是先行一步。

铁路的发展,呼应着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铁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身心致力于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多美好体验。笔者相信铁路部门通过不断改善便民举措,必将会最大程度让广大旅客出行充满获得感和幸福感!(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