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三角铁路壮丽70年 盛世光影见证伟大变革

2019-08-02 20:5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70年前的今天,还是一样火热的仲夏日,还是大都市上海,1949年8月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周恩来亲自签发任命书,任命黄逸峰同志为上海铁路管理局首任局长。也就是在这一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上海铁路管理局宣告成立。(上海铁道2019年8月1日)

  历史的分量,只有饱经艰难才会更显厚重;时代的脚步,只有历经锤炼才会愈发坚实。70年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躬耕长三角这片热土,织就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以“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发展“加速度”,书写下精彩蝶变的时代答卷,让盛世光影见证伟大变革。

  70年砥砺前行,从铁路线人均只有“半支烟”的长度到长三角高铁成网,重构区域经济发展“新版图”。营业里程从1400余公里至10000多公里;旅客年发送量从2000余万人至6亿多人;货物年发送量从几百万吨到近2亿吨;列车时速从几十公里到350公里;牵引动力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打造中国标准的复兴号动车组……承载着为经济输血的重任,一同与区域一体化进程起舞,一起与经济发展壮大,打造着一个个区域“新地标”,带动着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强力助推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70年奋楫当先,从惨淡之景到成绩斐然,长三角铁路书写客货运输传奇故事。新中国成立前,沪宁线、沪杭线混合列车加挂1至3辆沿零车,还称不上是真正的货运;如今集装箱、商品车、冷链运输、多式联运大幅增长,密集开行的中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一道亮丽风景,为长三角地区与欧洲和中亚开辟了一条安全、经济、快速、便捷、绿色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自1983年在全路首次突破旅客年发送量1亿人大关后,2007年破2亿,2011年破3亿,2014年破4亿,2016年破5亿,2017年破6亿……,以全路8%的铁路营业里程,承担着全国20%的铁路旅客发送量,数十年来保持着中国铁路客运发送量的榜首位置。

  70年念慈在慈,从普速铁路到高铁时代,长三角铁路变的是速度,不变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70年来,铁路售票从硬板票、软纸票、磁介票、发展到电子客票;从旅客购票彻夜排队“一票难求”到旅客坐在家中即可上网购票、掌上选票,APP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在线候补票、刷脸进站;从绿皮车上“啤酒花生矿泉水”的推车叫卖到网络订餐、扫码点餐、微信支付宝支付;从昔日的上厕所排长队“脏乱差”到如今的“厕所革命”、厕位使用智能引导“美洁净”,缓解旅客入厕难……“158”雷锋服务站等长三角铁路服务品牌与服务内涵的不断深化,大幅提高了旅客出行品质与体验。

  70年挺身向前,从胜利走向胜利,长三角铁路每当关键时刻,更显现出共和国钢铁脊梁作用。无论是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期间,还是在和平时期;无论是全力保障煤炭、粮食、钢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还是积极相应国家号召,戮力同心化解重大风险,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精准扶贫“攻坚战”;尤其在抗击1998年华东特大洪水、2008年南方低温雨雪冰冻自然灾害、“5.12”汶川抗震救灾物资运输及服务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事件中,上铁人无不自觉以服务国家大局为重,奋勇当先,体现出作为与担当。

70年胼手胝足砥砺奋进,70载春华秋实沧桑巨变。长三角铁路的发展,在中国铁路从落后、追赶到昂首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历史征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恢宏历史。站在新起点,再踏新征程。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排头兵历史使命,东部铁路必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再作新贡献,书写上海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