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代的进步 铁路的风采——动车组女司机

2019-08-01 21:4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松

自古豪杰有万千,沧海横流谱诗篇,古往今来多评论,谁说女子不如男。近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首次公开选调动车组女副司机面试现场,通过个人预报名、资格审查、身体体检等流程,来自集团管内机务、车辆、电务、供电、综合维修等系统的27名女职工进入面试环节。在现场面对评委的提问,参选的女职工个个精神抖擞,回答问题铿锵有力。

“有色”眼睛看问题存在不可取之处。在上世纪我过铁路行业还处在追赶阶段,那时的铁路机车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不适合女性同志工作,经过几十载的发展,铁路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以前所谓的没有到今天都在变成“实物”。如今女火车司机再次登场,是铁路尊重女性、维护女性职业权力的重要举措。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有了女性火车司机,她们就是内燃机车“三八”机车组,她们顶着巨大的压力,以不输男人的勇敢、昂扬的青春斗志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中国铁路的发展描绘了亮丽的图景。

转变思想,大有不同。在当今社会下男女平等的观念有了深入人心的转变,女人能顶半边天并非只是一句口头禅。正视女性的地位与能力是对女性群体的认可,毕竟在古时候有花木兰替父从军,穆桂英挂帅巾帼不让须眉,这可以看出从能力而言男女并无差距,只是人们在思想层面还存在一几偏私,相信这样的认知很快就将得到改善。

人有性别差异,岗位在于胜任。“女司机”向来都是社会谈论的焦点,时不时就可以在热搜上见到各种关于她们的热点新闻,媒体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在新闻标题上大笔加料,笔者认为这些东西实属有些勉强了。我们可以发现在当今社会下航天员、飞行员、特种行业等队伍中都有女性的身影,这是时代发展前进的变化,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有力证明,我们相信在铁路飞速发展的今天,“女司机”也必然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奔弛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李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