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白云站将打造普铁运营枢纽

2019-08-01 21:0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云龙

近日,广州“五主三辅”客运站之一、拟承接广州火车站普速铁路功能的白云站(棠溪站)规划有了新的进展。按照白云站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显示,未来广州火车站将成为广州高铁枢纽,作为广州站改造的前置条件,白云站将主要办理枢纽各方向普客始发终到及通过作业。

据了解,广州白云火车站项目工程计划2019年1月开工,2023年12月完工,总投资220.21亿元。该站未来将承接广州、广州东两站全部普速车,并兼顾部分高铁和珠三角城际客流。工程内容包括:新建广州白云站、大朗客整所(包括预留大朗机务折返段)、既有广州机务段适应性改造、新建京广高铁联络线广州北~广州白云站19.284公里,广州白云~广州西增复线5.140公里,以及预留广湛高铁等需同步实施的工程。

广州白云站作为广州市普铁客运担当,也是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工程。该站将主要承担普速列车及部分高铁、城际功能,并规划引入地铁、长途汽车、公交枢纽站,将建设成为集各种方式一体化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将是路网中重要的普速客站之一。白云站站场规模为11台24线,国铁场10台19线,城际场为1台2线,另正线2条、机走线1条,预计日均发送旅客8万人次。白云站的建设是广州火车站改造的前置条件,也是广州市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的重点项目,未来可满足未来广汕、赣深、广湛等高铁列车引入广州市区的需要。项目建成后,将同步带动周边产业、环境整治、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提升。

笔者认为,白云站建成后不仅可改善这一城市“门户”的面貌,更能促进枢纽周边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土地利用和开发建设,重塑棠溪枢纽地块城市定位,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升级。让我们一起期待其早日建成造福民众吧!(邓云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