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南高铁枢纽将再添新军 鲁西经济腾飞望创辉煌

2019-07-31 20:2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7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批复称,为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强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意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项目建设工期4年。

批复显示,该项目线路起自濮阳东站,经河南省濮阳市,山东省聊城市、德州市、济南市,终至济南西站。正线全长209.7公里,设站7座,其中新建5座。聊城地区同步建设存车常济南枢纽采用南部引入京沪高铁济南西站方案,同步建设本线与济南方向联络线,新建济南站至大明湖站联络线。

笔者认为,此举不仅标志济南高铁枢纽的区域优势更加明显,而且也有望带动鲁西地区经济腾飞。

首先,建设高铁理论上是服务于整体发展战略,使地区发展更趋于均衡协调。比如鲁西地区的聊城、德州等地不仅在全国知名度较响,而且文化、旅游资源均具有深度挖掘和提升的空间,可以说随着此条高铁的建设通车,届时一线之力多点联动,帮助地区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将成为当地的“致富路”。

其次,以往山东这一全国经济实力第三、人口全国第二的北方第一大省的铁路布局密度则与经济实力和人口分布严重不符。但随着济南铁路线路西进东出北来南往的增加,特别是在京沪高铁大动脉的基础上不断增添新军,使济南向“米字型”铁路布局初建规模,尤其是山东提出的“三纵三横”铁路发展规划,而济南到郑州高铁正是国家层面结合地区规划而统筹兼顾、合理利用、资源节约的体现。

再者,铁路也为旅游业带来益处。比如这条铁路线的德州、聊城可以通过济南,将鲁东地区的日照、青岛、烟台等地连接起来,且更能将沿海地区广大的优质客流更便捷的中转、集散到全国各地。还有阳谷、梁山、郓城均依托水浒文化,且梁山本身就是水浒发源地,隶属于素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美誉的济宁市,同辖区内有孔子故乡曲阜与孟子故乡邹城、铁道游击队之乡微山,北邻全国最大的主题影视基地东平湖,请参照每年赴三孔旅游朝圣、水浒故里、铁道游击队红色主题探寻的客源热度。

此外,铁路修通后,还将服务于精准扶贫工程。比如:仅菏泽一市的贫困人口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一,发展水平和国民收入水平尚赶不上中部地区的地市水平,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方,而聊城与菏泽则是一对难兄难弟,是十足的农业市,可以说鲁西地区已经成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东高西低”的典型缩影,与沿海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因此,一旦高铁修通,无论从空间还是时间上来说,又有利于聊城、德州、菏泽、济宁等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成色毫不逊色的发展,助力于精准扶贫工程。

毫无疑问,铁路建设不仅可以改善地区交通状况,拉动地区经济发展。毕竟路通才能财通。就让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鲁西地区凭借着这条“致富路”,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