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暴风雨吹散了理解与支持

2019-07-31 14:1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29日11时左右,受四川省部分地区持续暴雨影响,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甘洛至南尔岗站间发生水害塌方,导致线路中断,多趟途经相关区段的旅客列车已折返运行,部分旅客列车停运。(新华网7月29日)

进入7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多次出现大面积暴雨,以致湖北、湖南、四川多地陷入苦不堪言的“看海模式”。受此影响,全国各地开往成都、广州、长沙、重庆等城市的列车不同程度出现停运或晚点,导致乘客的日常出行受到严重阻碍。

大面积出现列车晚点或停开情况,堵在车上或车站的旅客心里开始“堵”的慌。出于不满与愤懑,大伙纷纷在自媒体上发泄着对运输部门的不满,某些易发“路怒症”旅客开始与列车工作人员出现争执、吵闹,甚至出现要求退票的“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等现象,这些情绪化地发泄都成为对铁路的吐槽。

确实,出门在外,归心似箭,谁都希望火车能准点、便捷。不过,我们应该想到列车停运或晚点是确保安全之举。在极端天气之下,铁路的出行效率与安全性都要大打折扣,铁路的运输责任就是把每名旅客安全的送达目的地,如果保证不了乘坐安全,所有的承诺都是信口开河。而没有安全保障,一路风驰电掣,快速度无疑也会变成通向地狱的加速度。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铁路人的付出与努力。正所谓“天有灾,人有力”。万里铁路沿线地质复杂,险情易发,为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铁路大动脉畅通,广大铁路人在暴风雨中奏响一首首昂扬的战歌。歌声不止飘扬在抢修线路的现场,而在铁路的各岗位漫延。列车停运晚点,车站的解释和疏导岂能少?退票工作岂能拖延?滞留旅客的安置又怎能疏忽?……暴风雨中,我们都不乏在恐惧与焦虑看到一个个伟岸的身躯,在与之抗衡。他们无惧险情,奋勇当先,留下了一幕幕令人感动,温暖民心的画面。

作为我们民众,面对极端天气,我们要学会站在安全角度看待极端天气下出行受阻。要理解正在争分夺秒,用辛劳和汗水担起恢复水毁线路,用血肉之躯挺起了铁路大动脉的“钢铁脊梁”。要相信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乘车秩序将及时得到恢复,出行将更加安全稳定。(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