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安有力量,中欧班列有保障

2019-07-31 14:0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日前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中欧班列的巡查,密切与铁路货运、调度等部门联系,全力保障中欧班列运输安全。

中欧班列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以其运输路程短,行进速度快,安全性能高等各项优势受到沿途各国的热烈欢迎。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共累计开行3700多列。在这段时间中,中欧班列为中外国际外贸运输了不计其数的货物资源,为中国及周边国家经济发展谋取了巨大利益,成为了促进“一带一路”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同时中国方面积极促进中欧班列快速发展,打造运输品牌,严格按照原则组织作业。但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日渐增加,创造的价值不断增多,也有不少不法之徒甚至是某些国家暗中阻碍,如此安全隐患乃现今燃眉之急,非除不可。为此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增强责任意识,把确保中欧班列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严格监督中欧班列周围环境安全。如此这样,中欧班列也能安全开行,继续往来于各国之间。

在开展一系列工作,各方协调支持的努力下,北京铁路公安局与中欧班列各铁路站段建立情报信息通报制度,将各方所获取的信息共享,促成信息一体化;兰州、厦门等铁路公安处与中欧班列装车站调度部门建立工作微信群,采用与时俱进的工作模式,及时掌握列车行进的各种状况,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牡丹江铁路公安处加装43个红外夜视摄像头,消除监控盲点,打造健全监控系统,严查犯罪,营造安全环境;奎屯铁路公安处与阿拉山口站派出所会共同开展巡逻工作,落实保护措施全面化。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对每一列货车及所载货物信息认真登记,对重点货物进行全程监督保护,严厉查处走私犯罪行为。

中欧班列现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力量,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部门合作日趋密切,在这些条件下,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重要性无需多言,在中国铁路公安与其他各部门协调各国家安全部门开展护航行动后,中欧班列一定能在“一带一路”发展中起到无与伦比的作用,大放异彩。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