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永不生锈的劳模钥匙开启“铁路先行”新征程

2019-07-29 13:4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曾信祥,长沙客运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在铁路客运岗位工作了35年,退休已经10年。他,退休不退岗,长沙客运段的各次列车都是他的岗位。他,随身携带一把80年代刚入路时,单位发的铜制列车钥匙,虽然陈旧磨得没有任何棱角,但依然闪闪发光。

   文明的高度始终是同热爱劳动密切联系着的。人们常说,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需求和体验早已从“刚性级别”转向“柔性”升级了。但回溯静思,当打开高铁车门看见的“一尘不染”,当夜半运行列车员的暖心“守候”,当体感服务的悄然升级,当车内厕所地面光洁如新,不可缺少的是那些最平凡岗位的倾力奉献。一个社会发展进步,劳动精神从来不可或缺。

     早期的铁路工作环境异常艰苦,而客运工作的流动性又加剧了这种艰辛。在曾信祥初入铁路岗位时,铁路客运服务,只有规章没有具体的服务方法,而上世纪90年代,曾信祥就开始创新服务方法,经过不断摸索、实践,“六四服务法”问世了。这个服务法获得了当时铁道部的DCQ优秀成果奖,并在全国客运行业普遍推广。当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曾信祥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短短24字恰恰诉说了曾信祥劳动美的精髓与深意。岗位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牺牲。为了人民利益和旅客福祉,为各地的旅客提供着细致周到、贴心便利的服务,他艰守一线,以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信念、甘于奉献的铁路情怀,让南来北往的旅客有机会与家人享受节日的喜悦。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曾信祥又何尝不是广大旅客无声胜有声的亲人呢?又怎能不令后来人肃然起敬呢? 老一辈铁路人的普世价值观:铁路靠价格竞争是有限的,靠服务竞争是无限的,只有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才能追赶时代的潮流。这就是曾信祥的诗和远方,也是他生生不息的中国梦、铁路情、劳动美!

  “ 我干了几十年客运工作,特别热爱这个岗位,服务旅客是我的人生之乐,生命不息,就要服务不止1曾信祥在职责所在、岗位创新、职业道德等方面忠诚践行了一个劳动者的光荣使命,而他清浅一生可以用十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勤劳、敬业、学习、创新、爱心”。在他内心深处始终认为劳模的招牌,只是头顶上的一个光环,“退休之前,我让它发光,退休后,我不会让它生锈。我想把这个光环擦得更亮,让它后继有人,让更多的岗位涌现出更多的劳动模范”,曾信祥如是说。至今长沙客运段还再传颂着“劳模言传身教 职工学取真经”,“劳模退而不休旅途倍受称赞”的佳话。

    滴滴汗水,折射闪光的人生价值;颗颗螺钉,铺筑坚持不懈的信念。岁月更迭,总有些东西不变,谁在坚守;世间沧桑,总有种力量不歇,为谁丰盈。正是中国梦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上奋斗不止;正是铁路情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创造伟大;正是劳动美在“改革促发展,先行展作为”中凝聚正能量,中国铁路的崛起、发展、复兴、跨越、引领,奏响了一个时代的最强音。当下,全路上下都在“建功新时代,壮丽七十年”,让曾信祥的初心,指引我们永远朝着“下一站”奔跑。中国铁路本来就是一辆高速前行的列车,“下一站”让人充满想象,新时代让长沙客运段充满希望,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要将热心、将温暖带给更多人,带到更远的地方,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更多旅客的“幸福指数”!(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