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一票难求到无票出行

2019-07-28 18:1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东方亮

在铁路工作过二十年以上的老职工,记忆深处可能都有一段代人买火车票的经历,大都是为亲戚朋友、老师同学、父母同事、家乡熟人等去买火车票,而且都是最难买的时段,譬喻春运、开学、假日期间。

一票难求,是当时在外出行的中国人的“痛”,也是中国铁路的“痛”!为了医治这个“痛”,铁路人进行了不懈的探索。1997年,第一张红色软纸票诞生,标志着铁路从手工售票转向电脑售票,出票的速度和准确率大幅度提高,硬板纸票快速退出历史舞台。同年,中国铁路开始了第一次提速,此后十年共进行了六次大提速。提速极大地改变了铁路的运行模式,旧有的售票方式不能满足铁路发展的需求,2008年,纸质磁票应运而生,无需人工检票,依靠机器读取磁卡信息,实现旅客快速进出。旅客进出站的压力缓解了,人工检票的成本降低了,但是旅客购票难的供需矛盾没有根本解决。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中国铁路的运营里程不断延伸,售票的站点越来越多,列车来回的周期缩短,车次增加,座位号增多,铁路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带来了无数的创新,深刻地改变着人们购物、消费和出行的方式。内在的需求和科技的进步,驱使着中国铁路始终追赶着时代的潮流。

2011年6月12日,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正式启动。从这一天开始,每一台联网的电脑终端都可以变成购票的窗口,每一个窗口都可以购买到全国各地的火车票,所谓一窗有票,窗窗有票,购票不再受时间空间的严格限制。彻夜排队买票慢慢成为历史,一票难求从常态化逐渐变成碎片化,变成特殊化,直至留存在记忆里。

尽管初期的12306系统并不完善,但是它带来的售票变革仍在继续发酵。

2018年11月22日,铁路总公司在海南环岛高铁首次试行电子客票服务业务,旅客在12306网站订购电子客票后,可以直接刷身份证,或者通过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以及核验过的人脸图像,对着检票闸机刷码或刷脸进站、乘车和出站。在新的智能设备面前,车票变成了单纯的电子数据,出行常备物品手机和身份证代替了车票,方便、快捷、省事、省时是最直接的感觉。

想一想从进站到出站无票的体验,就像购物不再使用现金一样,你会觉得有人在做着让这个社会更进步、更安全、更幸福的事;这个世界从不缺少爱心和诚意,只是缺少善于发现的眼睛。

电子客票业务,在海南的试行,达到了预期目的,铁路部门已经决定在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四条重要的城际铁路,进一步推广该项服务业务,充分积累经验,完善细节,上海铁路集团公司也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按计划执行着。当所有的问题得到解决,所有的风险降到最低,人员、设备、管理、12306系统升级均已到位,旅客体验最佳的时候,电子客票业务将向全路推广,无票出行,将成为中国人绿色出行的新样品、新体验、新常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