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列车出口古巴,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2019-07-26 22:2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哈瓦那7月13日傍晚,随着一声笛鸣,一列由中国设计并生产的铁路客车组成的列车从古巴首都哈瓦那中央火车站驶出。这意味着,2019年5月出口古巴的中国产铁路客车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古巴自1975年来首次采购全新铁路客车。(新华社)

古巴是国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度,两国虽远隔重洋,但是“切格瓦拉、卡斯特罗、雪茄”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两国还有着共同的社会主义理想,是重要的伙伴,两国友谊源远流长。

古巴铁路历史悠久,有着世界上最古老的铁路系统,但是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对其的经济封锁和禁运造成古巴现在的铁路状况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铁路的发展。比如从位于西部的哈瓦那到东部的圣地亚哥共900公里左右,坐火车大约需要24小时,耗时是汽车的两倍。年久失修还导致铁路运力不足和事故频发,乘客们常常买不到想要买的票,还不得不担忧安全问题。这对于现在的中国完全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空调、阅读灯、可旋转座椅”等设施使古巴乘客惊喜不已,列车乘务员也不断赞叹,近44年来,古巴没有采购过全新的铁路客车,而今年首次采购,就首选了中国铁路客车,这不仅说明“中国制造”得到古巴人民和政府的充分认可和信任,也说明了中国铁路已逐步成为国际铁路标准制定者,为推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已经有着二十多年出口经验,近十年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也是带动了中国铁路建设和技术的质变。现在我们已经从引进转变为自主研发,设备制造技术世界领先。以此次出口古巴列车的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其产品目前已遍及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0%以上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都运行着中车的产品。

中国列车驶出哈瓦那中央火车站是古巴铁路改革发展计划的第一步,接着会有更多的中国铁路产品进入古巴,和中国列车奔跑在古巴铁路线上,为古巴铁路系统现代化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为古巴经济文化发展助力,也一定能载着古巴人民驶向更加幸福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