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建设,绘成伟大祖国蓝图

2019-07-26 13:3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研究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高铁,认为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值得别国借鉴。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比1949年末增长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凭借惊人的发展速度以及过硬的实力,我国高铁已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央广网7月19日)

铁路是国之重器,世界各发达国家都曾不遗余力予以发展。特别是高铁,代表世界工业制造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让世界高铁之争从未消停,法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是其中的佼佼者。纵观中国版图,高铁曾是空白。中国高铁缘何能在短短十多年间,能从零起步,变“跟跑者”为“领跑者”,成为中国唱向世界的名片,更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继续光大,也给其它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坚持补短板,勇攀高铁科技高峰。达成既定目标,最有效的办法补短板,我国高铁发展的短板是没有高铁技术。铁路部门联合各方努力补短板,在高铁技术上通过采取引进消化到吸收再创新、联合攻关、产学研平台建设等举措,让我国高铁在设计线路列车及运行控制等方面拥有了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特别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并以时速350公里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建设降低成本和运营提质增效,打破世界高铁不盈利“魔咒”。在中国之前,世界高铁没有一条盈利,主要原因是高铁投资大、运营成本高。我国努力促进高铁设计和程序标准化,科学有序推进高铁建设,让建设成本只有其他国家的三分之二,为我国高铁盈利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铁路部门在高铁运营上努力提质增效,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保障体系,从而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目前我国已有京津沪杭京沪等6条高铁实现盈利,而世界银行预计中国高铁网的投资回报率为8%,远高于其他多数国家长期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回报率,由此看,我国高铁发展的前景更为光明、更加广阔。

日益完善的现代化铁路交通,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强有力经济来源,辐射之广,使区域经济更加稳中求进,这是伟大祖国蓝图上最美丽的一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