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成铁路是一种精神力量

2019-07-25 22:2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黑《逆转]!

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这条线路可能已没有当年那么繁忙和火爆,但因为沿线老乡和货物运输的需求,仍有一代一代的宝成铁路人继续秉承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守护这条铁路的安全运营。《新华社新闻 7.21》

拉进与宝成铁路的时空距离,会发现这是一条刻满功勋的铁路线,从1958年建成通车开始,火车的轰鸣声就见证着中国电气化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宝成铁路作为连接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交通动脉,承载的时代和改善经济的使命是不言而喻的。在那个年代,要建成和运营好这样一条铁路,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从建设者到司机,从女接触网工到生产技术骨干,老一辈的铁路人着实是把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深刻的融入到了每一段钢轨中。破秦巴天堑,畅千年通途,宝成铁路完成了一个漂亮的转身。

站在新时代的节点,再回望这样一条虽已过耳顺之年 ,但依旧老骥伏枥的铁路线,的确让人振奋不已。从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到运能大幅提升,成了“幸福的金链条”,从蒸汽机车、电力机车到和谐号、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低吨位到重载的电气化铁路创新之旅……这条北起陕西宝鸡,向南穿越秦岭到达四川省成都市,全长668.198km的中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在华夏大地演奏出了一曲让人惊叹不已的华美乐章。

时代在变,速度在变,但透过火车传递给我们的时代印记总是很清晰。一路走来,我们感受过绿皮车的慢悠悠、春运的一票难求,也领略过“千里江陵一日还”、说走就走的畅快与美好。进入新时代,对于精神文化的传承,对于奋斗者的定义刷新了我们的认知。于出行领域而言,我们得以进入了一个便捷舒适的感受单元,也触摸到了铁路速度带动下城市、经济发展的脉搏,感受到了亲情、友情因高铁而融合成同心圆的温情。回过来头,或许我们更能清楚的看到,正是那些铁道线上的奋斗者们,用无私奉献、负重前行的大无畏精神支撑着我们脚下越来越快的车轮。

宝成铁路的建设难度之大,风雨之多本身就是一种精神符号的磨刻。61年来,为保障全线安全畅通,在这段交织着汗水与苦难、辉煌与梦想的六百多公里铁道线上,先后涌现出了赵定国、冯志敏、胡宝昌、田文玉、易兰芬、柴桦林、黄伟等一批英雄模范。他们用铁肩大义铸就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宝成精神”,成为激励人们砥砺奋进、顽强拼搏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去感受这条铁路线带来的精神冲击。我们欣喜于这样的精神得以一直传承下来,即便在功能弱化的情况下,却也没忘为沿线的老乡提供最大的便利。6063次公益小慢车上设立了通学车厢,供孩子们上下学读书;为了方便老乡交易,一些车厢内开设了“集市”。一头连着历史精神文化,一头牵着本身的运输作用,在精神传承和发展进步平行延伸的轨道里又再一次诠释了何谓精神的力量。

“宝成精神”是一种力量的源泉,指引着我们前进,让未来的路走出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