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道上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12次“英雄列车”

2019-07-25 19:3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7月22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在沈阳铁路文化馆隆重举办“纪念12次英雄列车战胜洪水60周年大会暨推进标准化建设汇报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战胜洪水?60年前?12次列车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被称为“英雄列车”?

1959年7月22日,一场特大洪灾肆虐于辽西大地,由沈阳客运段担当的沈阳至北京12次特快列车,行至辽宁省绥中县境内前卫至高岭间被洪水围困3天3夜。列车长张敏媛与"三八青年包乘组"全体成员克服线路中断、食物匮乏等困难将列车上仅有的食品全部供应给旅客。不仅保护了全列车612名旅客,还从洪水中抢救出350余名当地群众。

受到铁道部通令嘉奖,并被授予“英雄列车”称号。

列车长张敏媛作为铁路系统的先进代表出席全国群英会,受到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60年9月,八一电影制片厂将12次列车战洪水的英雄事迹搬上银幕,从此“英雄列车”叫响全国 。

1963年3月,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30年后,“三八青年包乘组”与雷锋班这两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集体,结成了军民共建对子。

如今每年的3月5日,Z12次列车乘务员都会走进雷锋班,雷锋班班长也一定会踏上Z12次列车,这两个优秀的集体开启了“强强联合”模式。

60年里,12次列车的径路几经变更,人员不断调整更迭,但精神的传承和奋斗的接续从未间断,并没有因为时间的变迁,时代的进步、设备的更新而放弃“英雄本色”。一代代12次工作人员”薪火相传”,不忘传承、牢记使命,用不变的热情和服务至上的理念,赢得了一件又一件的荣誉。

Z12次列车“三八组”第47任列车长程旭说,“英雄列车”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一定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传统、珍惜荣誉、珍爱旅客,在工作中一心想着旅客、一切为了旅客。

在万里铁道线上,英雄列车就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在旗帜的引领下,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