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为雪域高原插上腾飞之翼

2019-07-25 19:3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承载着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青藏铁路,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青藏高原的沧桑巨变,带动了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今,“现代交通网”在雪域高原徐徐铺展,几百万高原儿女面向未来的光明之路不断开拓向前。(7月22日新华社)

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并拥有世界上最多、最壮丽的雪山,高处不胜寒、奇峰多险阻在造就雪域高原之雄奇伟丽的同时,也让该区域铁路的修建面临不可思议的挑战。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甚至曾断言:“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等一系列世界性的难题,并不能阻挡中国铁路建设者奋勇前行的脚步,他们依靠智慧与勇气,挑战生命极限,于冰天雪地里开辟一条神奇的天路,将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首次提到的“拉萨兰州线”的梦想照进现实,也为雪域高原插上腾飞之翼,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如日方升,在新世纪的对外开放中奔向诗和远方。

这是一条守护高原儿女出入平安的天路。青藏铁路让“出国容易进藏难”的状况彻底成为历史,让山不再高不可攀,让路不再遥不可及,从青海西宁至西藏拉萨近两千公里的路程一日可达。随着青藏铁路的扩能改造和新建铁路的修建,青藏高原西部铁路网正在形成“东接成昆、南连西藏、西达新疆、北上敦煌”的路网格局,青藏两省百姓的出行将越来越方便。

这是一条助力高原儿女发家致富的天路。青藏铁路从根本上改变西藏交通状况,促进西藏的产业尤其旅游业的发展。有数据显示,2018年,西藏自治区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达到3368.7万人次,旅游收入490亿元,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18.8倍和21.3倍。而货物运送量指标,也由2006年的2491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4810.1万吨,年增长率为5.6%。青藏铁路对西藏经济发展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已然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这是一条促进各族儿女共同繁荣的天路。青藏铁路完善了中国铁路网布局,加强了国内其他广大地区与西藏的联系,青藏高原与祖国乃至世界的距离正被不断拉近——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员进入雪域高原,了解当地风情;越来越多的西藏人赴内地观光旅游、参观考察、培训学习、劳务输出、经商贸易。在日益深化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中,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莽莽高原通天路,茫茫雪域越坦途。青藏铁路如同雪域高原那圣洁的“哈达”,为当地百姓传递着幸福与吉祥。“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韩红倾情演唱的一曲简约凝练却足以震憾人心的《天路》,正是对青藏铁路恰如其分的礼赞与颂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