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根溯源,中国高铁为何能让世界点赞

2019-07-25 11:0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浩

7月19日,参加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的11个国家、12位新闻发言人从贵阳北站出发,乘坐G2929次列车前往深圳。列车启动后,外宾中有人拿出手机拍摄车厢内显示屏上的运行时速,有人掏出一枚硬币稳稳地立在小桌板上,有人向乘务员询问高铁票价……“很干净,座位宽敞舒适,车开起来平稳、不颠簸,感觉不到加速或减速。”匈牙利外宾连用了3个“Great”表达对中国高铁的称赞。(7月23日人民铁道网)

前几年,一位瑞典旅客在乘坐京沪高铁时录了一段视频,他将一枚硬币立到高铁窗台上,硬币在立了8分钟后在进站换道时才倒掉;但是,这让号称高铁大国的日本脸上很没面子;于是,日本新干线的代表性车型700系进行了一次相同的稳定性试验,但结果却失败了。

一枚硬币立于以时速300km/h运行的高速列车窗台上8分钟,在进站变换股道时才倒下,能够证明什么说明什么?它首先证明了中国高铁列车运行的稳定性,高铁列车的运行稳定性从何而来?其一来自列车自身技术状态的高度稳定,其二来自高铁线路状态的高度稳定;窥一斑而知全豹,机车车辆技术和高铁线路技术状态高度稳定成就了高铁运行的高度稳定性;那么车辆和线路技术状态的高度稳定又出自如处呢?

如今,外国网友将高铁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已经成为了当今中国行走世界的闪亮名片。自有技术领先、运营速度最快、全球运营里程规模最大……一串串数据的背后,记录着中国高铁砥砺成长的足迹,也传播着日益自豪的中国声音。未来,国内路网不断完善、国外合作项目落地开花,“墙内开花”将成为“春满园”,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盼望中分享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红利。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近年来也是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构建大国自信和大国责任的关键年头,中国高铁在质疑中不断成长,在挑战中不断证明自己,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一张全新而亮丽的名片,同时也是“中国力量”最好的代表之作。它告诉全世界,中国力量是技术的力量,发展的力量,科学的力量和共赢的力量。已经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高铁所代表的“中国力量”的成功与自信,发展与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