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大违规成本是守护乘车环境的重要措施

2019-07-25 11:0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蔚

7月17日,青岛铁路公安处将今年以来“买短乘长”559次的郭某、周某等六人抓获。7月16日,包头铁路公安处包头站派出所民警将经常往返于包头和呼和浩特间,今年以来恶意逃票200余次,涉嫌诈骗票款7000余元的男子李某抓获,并依法对其刑事拘留……记者23日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加强情报信息研判,联合客运部门搜集线索,加大对“买短乘长”偷逃铁路票款违法人员的打击力度,积极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7月24日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我国铁路迅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国民选择乘坐火车出行,部分经济发达地区甚至实现了动车组列车公交化运行。在平时,铁路部门给买短乘长的乘客补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部分乘客临时变更到站的需要,但这只是一种便民措施。在乘车高峰的时候,“买短乘长”事实上让守规矩买票的人吃了亏。悬衡而知平,无矩而知圆。“买短乘长”问题,就乘客而言,要换位思考,每个人出行都希望有一个好环境、好心情,不能还停留在“先上车后补票”的思维阶段。

不过,“买短乘长”不是无视规矩者的“保护杀,不守规矩的乘客当然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因为任何社会活动都是通过各种规矩维护秩序的,任何不守规矩的行为都是自私的,容易形成不良示范,不排除更多人来效仿。相关部门可以借鉴广深港高铁的管理经验,对违规越站行为进行惩罚,过站按无票处理,在就近车站予以终止行程,制定更严格的管理法规来补短板。

考虑到火车的承载能力,避免火车超载,确保列车安全运行;应该考虑到“买短乘长”对后续已经购票乘客的影响,做到适可而止。严格执行已购长途票的乘客优先制度,在执行对“买短乘长”处罚措施时,还应该认真查验乘客相关信息,核实乘客出行线路,并且对乘客信息记录备案;这样,是对这些想“买短乘长”者的一种警示。

在最后,其实我们也可以预想一下在运力完全满足出行需求之前,这种“供不应求”的市场矛盾会长期存在。相关部门给出的治理方式,都不妨一用,但可能引发的负面效应也不可小视。我们每个人,既可能是买了票却上不去车的人,也可能是有特殊情况不得不“买短乘长”者;处理这种矛盾,处理的严厉性和必要的人性化,都不可或缺,片面强调某一方面,结果恐难美妙。(魏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