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的家规家训故事

2019-07-24 19:5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珍珍

依然记得2017年5月1日,那一天是我跟任先生订婚的日子。踏进他们家的第一天,任爷爷就任家的家规家训给我上个足足三个小时的“技术交底”。

嫁到他们家2年有余,爷爷的话犹如在耳,时刻鞭策着我这个孙媳妇。懂孝道、知感恩是他们家规家训的精髓。任爷爷给我们立了榜样。由于任爷爷由他的哥哥抚养成人,他的哥哥已过鲐背之年,任爷爷也已古稀之年,但是他每周都会骑着自行车去看望在乡镇的哥哥。20公里的距离,多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任爷爷用实际行动来抒写孝道感恩,情暖感化我这个“外来户”。

任爷爷是退休老干部,退休工资足以让任爷爷任奶奶过上幸福的晚年。可任爷爷任奶奶家里面的摆设很破旧,嘎嘎吱吱的老凳子,用铁丝围了好几圈,沙发上的方巾,洗的发白,还有家里面吃的菜居然都是任爷爷任奶奶自己种的他们的着装一看也是好多年前的。他们勤俭持家的生活态度令我很惊讶。他们不追求物资,却追求精神上的饱满。任爷爷的爱好很多最喜欢写书法、绘画。古人训他不知道写了多少遍,祖国的大山大河他都绘画过。就连过年家里面贴的对联和年画,都是他亲手写和绘制的。他对祖国有着深沉的爱。他时常对我讲,没有国,哪有家。爱国就是爱家。

他们家餐桌上的规矩也很严格。吃饭必须长辈先入座,长辈先动筷子,长辈必须坐主位。吃饭不能大声喧哗,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餐桌上要照顾到周边的老人和孩子,尊老爱幼,从日常的生活就已经起步了。

我记得我跟任先生订婚之前,我就提出一个要求,婚后拒绝做家庭主妇。他们家很尊重我的选择,婚后,我一路追随任先生在工地上奋斗一起属于我们的未来。在工地上班,日子虽然苦了点,但是我跟任先生的心靠的更近了。

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公公婆婆每次给我们打电话时常把这些话放在嘴边,做人做事一点要洁身自好。

公公婆婆虽然都是普通的工人,半辈子在村里面生活,但是他们的思想却与时俱进,现在我已为人母,孩子有公公婆婆帮忙代养。公公婆婆每次跟我女儿交流用的都是普通话。我有一次听到我公公在给我女儿唱的儿歌是“爱我你就亲亲我”,虽然歌声跑掉了,但是他们用新时代的眼光的方式养育下一代的方式让我很感动。

任家家规家训已深深立在我心中。我一定会传承和发扬光大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