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投机取巧不可取

2019-07-24 19:4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山东青岛铁路警方近日成功打掉一个诈骗铁路票款的团伙,这个6人团伙以“买短乘长”的方式逃票,半年间累计逃票559次。(7月22日大众网)

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允许个别乘客上车补票或者买短乘长后补票,本来是铁路部门在铁路运力未达上限的情况下采取的一项人性化操作,目的在于最大程度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对此,大部分乘客也都抱以理解和支持。

然而,这一人性化操作,却成为了一些不法分子恶意逃票的工具,他们抱着侥幸心理,浑水摸鱼,借机逃票,严重违背了有关规定的初衷。如同本事件中郭某等6人,买短票先上车,有意的“坐过站”且在此期间一直未补票,实施此类操作竞长达半年之长,累计逃票共达559次,严重扰乱了乘车秩序,让运输部门蒙受经济损失。这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郭某等6人法治意识淡薄,应予以揭露、谴责和惩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青岛铁路警方依法对6人分别给予行政拘留的处罚。

所谓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买票乘车是乘客应遵守的基本规则,按规则办事,既是每个乘客都应具备的素质,也是文明社会的必由之路。从郭某等6人为实施逃票有意“买短”而“乘长”事件中不难看出,事实上他们并非缺少规则的意识,而是缺少对规则的敬畏以及遵守规则的自觉。而让人激愤的是,发生在高铁上似有异曲同工之嫌的不文明现象还不只是上述一例,诸如“鸠占鹊巢”、“螳臂当车”等负面事件屡见不鲜,这些任性者在自我扭曲的同时,亦给社会的公序良俗致命一击,遭人诟玻

而今随着我国步入高铁时代,乘客的素质涵养应与中国高铁的声誉一体并存,乘客在享受高铁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不断提升个人的文明素养,自觉遵纪守法、恪守规则、文明乘车。而如何让乘客自行将讲规则、守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何将“买短乘长”这一人性化操作规则回归初衷,远离规则红线,更需举全社会之力来全力克服。(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