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入乡随俗”,霸座面前无国界

2019-07-24 13:3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7月21日,一段“外籍男子霸座被乘警制服”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民警称对其进行3次警告无效,随后将其带离车厢。记者向青海铁路公安局核实此事,对方称是21日上午,事发K377次列车,男子系加纳籍,乘车时未按车票入座并霸占两个座位,乘务人员询问其拒绝出示车票。乘警到场处理将其带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7月23日 中国网)

       这名男子仗着自己是外国国籍,假装听不懂民警警告,装聋作哑,肆意妄为,不遵守中国法律,最终还是被警察带走处理。

       车票上标明座位的阿拉伯数字世界通用,即使不懂中文也能“对号入座”。这名男子能够自行购票乘车,说明他懂得乘车规则,霸座行为如同“照妖镜”,一览无余地暴露了他对规则的漠视。遵守社会公德是各国公民应遵守的基本规则,作为外国人代表本国形象,理应做出表率,他却反其道而行之。

       老外霸座并不是个例,近期外籍公民违法闹剧频繁上演。近7月9日,福州市一名外籍留学生驾驶电动车载人,被拦下后不仅不配合调查还不断推搡交警暴力抗法;7月12日,湖南市一印度籍男子猥亵一名打工女孩,最终被行政拘留15日处罚,经调查该外籍男子还存在非法就业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将依法进行查处。中国是开放友好的国家,但“打开国门”并不意味着长虺成蛇,只有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才能顺利“入关”。

       有鉴于此,不文明现象何时了?笔者认为不能光靠法律约束。“解铃还须系铃人”,首先外籍人士要加强自律意识,入乡随俗遵守他国法律法规。王子犯法与民同罪,对于违法者一视同仁,进行处罚教育,没有下不为例。各国驻中大使馆应加强本国公民的普法教育和道德监管,对老外建立诚信体系,将违法人员其纳入“黑名单”,以儆效尤。其次学校可针对外国留学生开设专门课程,传达中国国情、法律等知识;在中留学生们可以成立“老乡帮帮团”,互相帮助监督。

       法律“因地制宜”,守法不分国界,任何国家的公民都不能拿着国籍当“金牌令箭”。入乡随俗,遵纪守法代表的不仅是个人素质,更是国家脸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