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脱离“秀场”方为上策

2019-07-24 13:3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谈到“秀潮,人们自然会想到的是一些基层单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走偏锋,无论大事小事,或在会桌上摆平,或总是纸上谈兵,理论与实际严重脱节,形同在“秀潮走秀。如上级来个文件通知,喜欢照搬照套,不能结合自身实际,群众“跟着感觉走”,硬着头皮遵照执行,结果是积极性上不来,反倒让员工作为茶余饭后的笑料。

有员工直言不讳地说,“秀潮无非是做给上级看的,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甚至是无用功。而目的再简单不过了,上级检查验收考核能够过关就万事大吉了。接踵而来的安排、部署先别管成效如何?只要在留下痕迹的地方留下痕迹,让上级检查验收考核看到也就万事大吉了。

诚然,通过此事,我们确实应该看到泛滥的“秀潮,就是形式主义,但是我们也应该把事情往深处想,为何一些基层单位总会成为“秀潮的高发区?这里面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这些基层单位人少事杂,正所谓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说的就是基层单位目前的状况,上级的各项部署都要在基层单位落实,这些都是需要基层干部亲自去抓,但是由于人手不够,工作成效难以体现,某些热衷于形象工程的干部为了给自己的政绩增色,就会动一些歪脑筋,做一些“秀”来敷衍上级。另一方面上级的各种形式的检查也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同一件事可能会有多个部门分批次来检查验收,有人戏称基层单位工作是一个人做、三个看、六个人检查验收,如果仅仅依靠检查的手段来推进基层单位工作,只会让基层单位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无力自拔。

“秀潮容易产生“微腐败”,它不仅仅会造成基层单位财力、物力、人力等重要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会破坏党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影响干部作风,侵害干群党群关系,损害基层单位的形象,破坏基层单位风气,可以说,“秀潮对于我们的改革发展是百害而无一利。

当然,基层单位的“秀潮成因复杂,以上两点只是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而已,要想刹住这股歪风邪气,就得找准病根,靶向治疗,不能光是上级生并下级吃药,要打出“组合拳”,多方发力,齐抓共管,融入群众,拉近“心”的距离,凝聚干事创业的活力。关键是我们要让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

笔者以为,脱离“秀潮方为上策,我们抓管理带队伍,必须把使命担当摆在首位,不忘初心,锻造坚强战斗力,以思想的引领和作风的转变,为推进基层单位各项工作上台阶打好基储开好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