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2019-07-23 22:3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建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快速增长,累计实现进出口值220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高出全省外贸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9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8%,高出全省出口增速10.9个百分点;进口812.1亿元,同比增长0.8%。(7月21日福建新闻网)

在当前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愈演愈烈,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坚定不移走合作共赢之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谱写了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从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增幅为4.88%;2018年,我国企业在56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我国与共建国家已经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找到新空间;2018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迎来三次扩容,新纳入9个成员国,成员国总数达到93个,遍布世界各大洲……可以说,“一带一路”用真金白银、务实举措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诚意。同时通过“一带一路”,改善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促进当地经济、环境、人文等多方面的发展,为当地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收益。

逆势而动,特朗普上台后,实施“全球收缩,美国优先”的经济政策,通过惩罚性关税和设置技术壁垒保护本国产业。美方一意孤行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仅使美国的消费者、农场主、企业家等群体利益受到伤害,同时也加剧全球市场波动,打击投资者信心,市场预期进一步下挫,美国与多国的关系出现紧张。事实一再说明,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封闭僵化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

古往今来,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合作共赢才是世界发展的潮流。正如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所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开启一种以包容、机会均等、尊重文化和政治制度多样性为基础的崭新合作模式。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道路上砥砺前行,造福世界人民。

姓名:赵良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