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巾帼不让须眉:铿锵玫瑰盛放于钢轨之上

2019-07-23 22:2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梁

     7月22日,在西安北开往宝鸡南的D6809次动车组列车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副主任张华正在给女学员们讲解动车组行车操纵基础知识。培训合格后,这些学员将成为国内铁路首批女动车组司机。(新华网)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高铁司机的形象是深入人心的——笔挺的西装打着领带,穿着黑得发亮的黑皮鞋,大檐帽下一丝不苟的专注神情,整齐着装衬托着的精神抖擞……是一副完完全全的“好男人”形象。可是谁能想到,在高铁飞速发展的进程中,作为铁路机务系统中最为特殊的工种,“高铁女司机”横空出世了。“女司机上路”让人们眼前一亮的同时,也刷新了公众对高铁这一行业的认知。

    “谁说女子不如男?”其实早在1949年,我国第一位火车女司机田桂英女士便早早驾驶着“三八”号机车驰骋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上。1975年,原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组建了“三八”女子包乘组,这是我国第一个内燃机车女子包乘组,也是唯一的一个内燃机车女子包乘组。直到现在,我国铁路部门里仍有一部分女性火车司机在默默奉献着。这些年轻的姑娘们不如男性先天素质高,但是她们克服体力、耐力上的极限,不畏严峻挑战,严守作业标准,饱含工作热情,高质量地完成每次出乘任务,甚至让一些男性火车司机都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

    “妇女能顶半边天。”有人做过这样的一份调查:在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0%,在劳动参与率方面扶摇而上、让全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女性工作者,对祖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全国两百万铁路工作者当中,女性正大放异彩。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从“最美铁路人”陈美芳,到如今“高铁女司机”整装上路,她们挥洒自如的能力和魅力,让更多的人为之折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女儿当自强1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时代。建国70周年来,新时代女性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尽显魅力,她们充满活力,坚韧毅力,但同时也拥有着男性工作者所不易拥有的细腻。“她力量”在铁路上推波助澜,“铿锵玫瑰”将在铁道上绽放风彩,在疾驰的高铁上尽情谱写着新时代的乐章。(梁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