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造火车引领古巴新潮流

2019-07-23 13:0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朝廷

新华社哈瓦那7月13日电(记者朱婉君)13日傍晚,随着一声笛鸣,一列由中国设计并生产的铁路客车组成的列车从古巴首都哈瓦那中央火车站驶出。这意味着,2019年5月出口古巴的中国产铁路客车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古巴自1975年来首次采购全新铁路客车。

     空调、电视、阅读灯、可旋转座椅,古巴人民在国内还是首次接触这些“高科技”。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区域中心主任李光伟说,中方根据古方实际需求精心设计并制造客车,如选择防腐蚀性材料涂装车体以抵御古巴高温高湿高盐气候,扩大座椅间距、提升座椅舒适度以改善夜间出行体验,就连外观设计上也特意挑选了受到古巴人民喜爱的蓝色。

     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1960年9月2日,卡斯特罗主席宣布古巴断绝与台湾的关系,表达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意愿。同年9月28日,中古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确认建交。古巴于1837年建成拉美历史上第一条铁路,目前全国铁路总长超过8000公里,古巴铁路面临设备过时和可靠性差的局面,古巴铁路除主要线路和主要车次外,一般难以按照列车时刻表运行。

     中国不仅仅为古巴提供火车,而且从备用配件、维修专用设备等为古巴的技术援助。中国铁路的技术,已经领先世界水平,代表中国铁路轨道交通设备,已经从简单的出口转变为技术领先,逐步成为“中国标准”。

     铁路是社会经济运行的大动脉,无论是从事货运、客运,都是所在国家国民经济重大基础设施中超长寿命的耐用品,中国造火车落户古巴,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增长,而且使古巴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中国铁路已经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铁路产品贴上“中国制造”标签,意味着质量和技术的保证。

     近年来,中国致力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帮助亚非国家修建铁路、提供技术支持,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这表明中国愿意承担起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重任,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唐朝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