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于施工企业女职工管理工作的思考

2019-07-23 12:5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新乐

随着社会环境都的发展变化,女性已从相夫教子的传统女性中逐步走出,成为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生产力队伍。在施工企业中,女职工的队伍也逐渐壮大,在企业中从事不同的岗位,有的还担任要职,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女职工管理工作应结合时代特点和要求进行开拓创新,引领女职工、关爱女职工,重点培养教育女职工,维护女职工的权益,切实加强女职工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女职工在企业建设中的半边天的作用。本文就施工企业女职工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就如何有效做好施工企业女职工的管理工作,尽可能发挥女性的优势,达到女性职业生涯与企业和谐发展提供参考。

一、加强女职工工作的领导

女职工管理工作作为党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领导、工会组织的管理,以及行政方面的支持是做好新时期企业女职工工作的根本保证。在进行女职工管理工作时,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从政治正确的立足点把广大女职工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带动企业女职工工作的工作热情,切实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一)以党组织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要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在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企业通过成立女职工委员会,选聘女工主任,增强对女职工群体的引导和组织效率。女工委员会的工作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女职工管理工作放在企业全局工作中去安排部署,切实做到女职工工作常态化。

(二)健全工作机制。企业要把女职工管理工作纳入党政工作之中,要重点健全完善女工权益保障、困难救助等机制,完善女职工职业生涯规划工程,推进解决广大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企业女职工工作规范化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女职工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

(三)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女职工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企业女职工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工会全局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女工组织的战斗力。首先要严格按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条例》的规定,建立健全女职工组织,建立组织网络,为女工工作的开展奠定好基础!

(四)充分履职,落实女职工委员会工作职责。女职工委员会要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在项目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女工委员会要通过结合实际情况,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积极为女工争取更好的待遇。进一步强化“女职工建功立业”工作的开展,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女工的培训和交流,举办培训班、业务知识讲座、经验交流,提高工作能力,更新工作方法。

二、结合施工企业特点为女职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工作

根据施工企业的特点做好女职工的职业规划,是有效保持女职工队伍稳定和企业男女职工比例协调的有效措施,而做好女职工干部的培养与储备是确保女职工队伍稳定的核心所在,因此,做好女职工职业生涯的规划和提升女职工的综合素质,不仅是企业发展的任务,更是女职工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这也是实现女职工自我提升、自我管控的有效措施。

(一)随着企业新入职的女职工学历的逐步提高,更多的女职工从事了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需要引导女职工积极面对知识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大力培养教育女职工加强知识技能的储备,拓展知识面,树立竞争意识,转变思想观念,用提高自身素质去适应当代经济与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女职工组织要充分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对女职工的教育需层层落实,把女职工工作做到规范化,并加强对女教职工思想教育,引导女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积极就业。适时组织女工培训活动,进行转岗培训和技能鉴定,提高她们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

(三)由于企业女工整体文化素质水平逐年,应大力开展女工技术创新活动,大力培养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为项目技术进步提供源源动力。一是积极组织女工开展QC小组活动;二是吸纳女性技术人员加入项目劳模工作室;三是开展女职工岗位技术比武活动,鼓励女工积极参加重点课程建设、演讲竞赛、技能比赛等活动,提升女工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四)要综合提升女职工素质。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需要根据女职工工作、生活、学习的兴趣和需要,选择培训内容,可以采劝请进来”与“走出去”等多样性培训方式,使女职工进行互动交流,满足她们的个性化需求。通过有效培训可以促进女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从而提升她们的生活品位和自身修养。

三、加强女职工管理干部的培养和储备  

随着女职工数量与质量的提升,认真做好女职工管理干部的培养与储备工作尤为重要。在加强女职工管理干部的工作中,企业要端正态度、正视女职工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积极营造适合女职工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减少离职率。

(一)要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对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当前多元化的形势下,众多女职工已走上技术和管理岗位,我们必须站在紧贴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充分做好培养选拔与培养女干部工作。

(二)加强选拔任用力度,加强后备女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在培养选拔女干部时,要克服对女干部传统的思想认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全面正确、公正、客观地看待女干部,放手大胆使用女干部,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三)要创造一个有利于女干部培养选拔的优良环境。我们要通过持续开展创建“巾帼建功立业”女职工标兵示范岗竞赛活动,评选优秀女职工,宣传杰出女职工事迹,弘扬女职工在社会生活、经济建设中的爱岗敬业精神,从而营造一个有利于女职工建功立业和良好环境。

四、全面做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

做好女职工的权益保护,不仅是法律规定的内容,也是现代企业文化的硬性要求。加强对女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一)要依法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工作。我们要加大学习与宣传《工会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力度。通过对各项法规制度的贯彻学习,进一步提高企业依法办事的水平,同时提高女职工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懂得用法律手段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

(二)女职工的合法权益的维护要多维立体进行。 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内容十分丰富,它即包括女职工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的合法权益,又包括“四期保护”等特殊利益,且不同的女职工群体、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维护要求。按照有关工作要求,企业需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女职工工作的新思路,营造尊重女性的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