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灵活票价“是铁路走向市场化“敲门砖”

2019-07-22 18:3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鹤

据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满足旅客暑期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于8月份对沈丹高铁、丹大、长白乌线和长珲城际高铁吉林至珲春段共计6趟动车组列车实行浮动票价,最高打折幅度达6.5折。(7月18日《东方财富网》)

众所周知铁路票价一直以来都是铁打不动的“铁规定”,近日铁路部门表示将实行“灵活票价”,这一政策的推行不仅是铁路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广大民众的出行福利。

也许有人不太理解“灵活票价”的具体含义。所谓“灵活票价”就是在特定的线路或者特定的时段,火车票价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调整。就像飞机票价一样会有打折票价、优惠票价,相对于原来的“一口价”更具有灵活性,多变性。当然灵活票价的出台也并不意味着涨价,只不过是铁路部门为了缓解出行压力,合理调配运力一种手段。

其实“灵活票价”的实行并不见鲜,就像阶梯电费一样,不同的用电量电费价格也是不尽相同。热门线路上涪冷门线路下浮,旺季上涪淡季下浮,甚至同一时段同一车次的不同等级座位有上浮或下调。随行就市的做法,可以把运输需求和票价及时反馈,从而实现运能均衡化,提高上座率,减少“商务座空拉”等资源浪费。

“灵活票价”的实行对于广大民众的出行,特别是学生党、旅游党来说无疑是一个“喜大普奔”的好消息。对于学生党来说,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每年来往于家庭和学校之间的交通费用也是笔不小的开支。而灵活票价的推行大大减小了他们的经济压力,让他们的生活不再“拮据”。对于喜欢旅游的人来说,也不再会为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担心车票价钱。

其实早在2012年上海铁路部门就已经开始了动车组浮动票价的试点,在2017年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又对14条动车组实行浮动票价,可见“灵活票价”绝不是头脑发热的“拍脑袋”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并根据市场调研做出的适应市场化需求的浮动票价。

笔者认为“灵活票价”的实行既满足了广大民众的出行需求、优化了出行体验也是铁路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相信在铁路的不断发展中会给民众带来更多的便利和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