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腿”逼停高铁,是法律意识的淡薄

2019-07-22 18:3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飞

据广州日报7月15日报道,7月14日晚,因为3名迟到的旅客,广州南站发生了一系列“闹剧”。三人在高铁停止检票后才赶到车站,不顾工作人员劝阻,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其中一名女子情绪激动,不住拍打列车玻璃,还将左脚伸入列车和站台的间隙处,不让列车开动,阻挠不成,又坐在地上哭闹,最终导致列车晚点7分钟。而她给出的理由是要赶回去上班。

自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开始,中国高铁已经经历了11个年头,11年来,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为高铁各沿线地区的人民带来经济效益。而各种各样逼停高铁的方式也层出不穷。如:2011年10月21日一男子闯进铁路线逼停动车、2014年9月21日因村民燃放孔明灯逼停6趟动车、2015年7月3日某男子在线路上放置虎钳逼停动车、好奇心按下“紧急制动按钮”停车、吸烟逼停动车、2018年“高铁扒门女”拦截列车等等。所谓是没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各种理由让人大跌眼镜。

大家知道,目前中国高铁已世界领先,大部分列车速度都在300KM/h左右,而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各种预警装置、紧急制动装置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各种只要有一点威胁行车安全的情况都会第一时间进行紧急制动。而中国铁路网四通八达,每天运行列车成千上万,只要有一辆列车制动于线路上造成晚点,整个铁路运行图就要进行调整,很可能造成整条线路列车的晚点情况,给所有出行旅客带来不便,严重的可能产生“蝴蝶效应”,给商务人士带来巨大损失。

所以,除了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外,可预防的人为因素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要所有人都“知路、爱路、护路”,遵守铁路规定,那铁路安全就会得到保障,人们的出行会更加安全、便利。铁路相关部门、包括国家各级媒体都需要积极普及铁路安全知识,对那些破坏铁路安全的人员予以重罚,将人为因素降到最低,真正做到让旅客“安全出行、温馨出行”。

目前,王某因阻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广州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另两名随行人员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行为被处以行政警告处罚。笔者也挺想大家,出行要合理安排时间,特别在春运、暑运、节假日等客流密集时段,更要做好充足预留,以免造成迟到漏乘等问题。切忌发生因个人原因阻拦列车发车等过激违法行为,别再让整列车厢的旅客为你们个人的不合理诉求而等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