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孪生只限血缘 身份必须独立

2019-07-22 18:2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赵雅婷、陆思宇)记者从广铁警方获悉,昨日,一名冒用其孪生姐姐身份证,试图从东莞火车站刷票进站乘车的女性旅客张某被铁路民警查获。(2019年7月19日 广州日报)

身份证众所周知,它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证件,作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工具。一些人会觉得临时用一下他人的身份证件没有关系,那么在这里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如何处罚!根据《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随着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现在的信用信息社会,身份证成为了在社会行走时无形的通行证,没有身份证可以说是寸步难行,一来营造出更好的社会秩序,二来一人一证能有效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的滋生。但是还有部分本着好人主义,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因此陷入官司缠身人士不在少数。

笔者就“仅持身份证是否可以进行网络贷款”一问上网查询发现,不少报道因身份证丢失后身份被冒用的事件,包括被注册成为公司法人代表、高管,被冒用身份假结婚骗礼金,更有网友表示自己在银行被冒用身份开户,并在网贷平台借钱。显然,身份证遗失或借予他用,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希望大家引起重视,即使是亲人相借也应予以拒绝,网络上的各种套路令人防不胜防,一旦被套路进后果不堪设想。

为铁警的职业敏感度及责任心鼓掌,试想本文事主若是恐怖分子,就因长相相像,凭着身份证进入列车后做出不轨行为,不仅增加了列车乘客生命安全的危险系数,对于被冒用身份者而言,也会莫名背锅。因此,希望大家都能谨慎保管自己的相关证件证明,遗失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申明并补办,遇有亲朋需出借时还是断然回绝为好。(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