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早生”贵子,特殊产房暖人心

2019-07-22 14:2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7月19日7点57分,广州客运段担当的广州南——昆明南D3806次在南广线上正以时速250公里的速度飞奔着。没想到,列车还没到站,在列车上的孕妇却等不及了,直接在车厢里临盆。(7月20日 广州日报)

这名产妇与丈夫购买了广州南至普者黑的车票,准备回老家待产,谁料小家伙太着急,还未到肇庆东站就出生了。母女平安,离不开列车与车站工作人员迅速反应和有序组织。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列车长求助后,广铁集团客运员值班员邵文达第一时间拨打120,站长迅速组织人员在进站口疏散旅客,为医护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列车上,列车长周智伟组织乘务员将7号车门附近的乘客疏散到其他车厢,同时用毛巾小心翼翼地将“呱呱坠地”的女婴包裹好,安抚产妇情绪。列车到站后,乘务员迅速与车站人员对接,将产妇与女婴抬上担架。短短几分钟,牵动了D3806动车组、肇庆东站、调度部门、医院等多家单位,有条不紊的救援过程离不开多方协作。如果不是工作人员的鼎力相助,其他乘客的积极配合,产妇与孩子都有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一辆列车承载着上千名旅客,列车运行途中,难免会有紧急情况发生,这就考验了工作人员临危不惧的心态和处理事故的能力。每名工作人员在上岗前都会进行培训,不仅是基础知识、礼仪、规章制度,更重要的是安全知识,怎样保证旅客安全与自身安全。其实类似案例并不罕见,每次突发情况的快速处理,都体现了运输部门保证旅客平安的信念和“旁观者”们的热心。

1月31日,从深圳北开往厦门北的D2318次列车上一名产妇突然临盆,在列车乘务员与乘客的帮助下顺产下一名女婴;7月16日,上海浦东至纽约MU587航班在飞行途中,一旅客突发不适,机长告知其他乘客后,迅速决定空中放油45吨,就近备降东京成田机场将旅客转往当地医院救。如果只是高铁与民航工作人员“剃头挑子一头热”,没有其他乘客的理解与支持,病人也不能如此顺利地得到救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病人能够顺利得到救治,即使高铁延误,航班迫降也在所不辞。

“众人拾柴火焰高”,当我们面对需要帮助的人时,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日行一善得到的不仅是他人的感谢,更是一种满足感,他日当我们身陷困境时也会有陌生人对我们伸出援助之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