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伸脚拦高铁?是无知还是无畏

2019-07-22 09:5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广州铁路警方昨日通报,7月14日23时20分许,3名旅客在明知所乘高铁列车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其中一女性旅客情绪激动,拍打列车玻璃,吼叫工作人员开门,不顾站台工作人员阻拦,强行将腿伸入列车和站台之间的间隙处阻止列车开行,造成列车晚点7分钟发车的恶劣影响。广州铁路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7月14日大洋网讯)

7月14日,在广州南站发生了一起闹剧。三名乘客因错过高铁检票进站时间,强行闯检票口,拦高铁,皆因担心错过该趟列车,第二天无法正常上班。

近几年,类似的事情屡屡发生,因为个人原因错过检票时间,有的人选择自己承担“苦果”,有的人对工作人员破口大骂,更甚至便是像上述的女子一般,强行“闯关”,捣乱车站秩序。若要细究,每个做出不理智行为的人似乎都有自己的苦衷,他们也并非是不懂法,不懂规则的人。那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盲目冲动?依笔者看来,是这些犯法者认为“规则”之外,有灰色的边缘。

中国人历来讲究人情世故,甚至在一些不好的风俗习惯中,人情大于规则。这也导致了一些人在危急情况下,第一时间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人情。正如上述事件的女子在被工作人员拦下后,念念有词道“我有办法就不会拦着你,开开门,就一分钟的时间,我们买了车票……”女子潜意识里希望通过哀述自己的“苦衷”,达到“共情”的效果,以满足自己的私欲。但是这种心态,恰恰是当下我们最应该摈弃的心态。如今我们国家大力推行“法制社会”,就是希望广大民众们认识到,规则,法制的重要性。有了规则,每个人才能最大限度的维护自己的利益,有了规则,事情才会井井有条,有了规则,每个人才能得到公平的对待。

车站作为一个包容性极大的公共场所,可以反映社会中的千面百态。无论是在车站排队中的插队行为,误点“闯关”行为,高铁中辱骂工作人员等等行为。都可以反映出,当下社会的规则意识还不够完善,依旧有许多人存在侥幸心理。因此,车站应对此类事件做出相应处罚,并警醒乘客,规则面前,不容有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