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出行,规则不容漠视

2019-07-21 22:1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莉仙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州南站一女子因错过检票时间,强行闯闸冲入站台,见车门已关,竟将脚伸进列车与站台的缝隙间,不让列车开动,阻挠不成又坐在地上哭闹,最终导致列车晚点7分钟。而她给出的理由是要赶回去上班。最后该女子被处以行政拘留9日,成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绊火车第一人”。

或许每一个急于出行的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路狂奔,抢点进站,有时候甚至眼睁睁看着高铁开走却来不及上车。可是,不管出于何理由,我们都应当遵守按时按点上车的规则,不该让一车守时的旅客等一等不守时的自己,这是将私人利益置于公共秩序之上,侵犯了他人的利益。无理取闹强阻高铁发车,是目无规则意识,是损人利己的不道德之举,无论是对列车运行、列车工作人员还是其他乘客都会带来极大困扰。

高铁晚点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伸腿拌火车”表面上好像只是延误了短短几分钟当前列车的发车时间,实际上却极有可能引发链式反应。按照列车运行安排,晚点列车需转移到侧线待命,避让准点列车,因此晚点的时间会不断累积,最终这趟车的晚点时间不止五分钟。另外,五分钟以上的延误,可能导致调度员为后续列车变更接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巨大的干扰。全国铁路一张图,几分钟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对于工作人员,列车运行出现突发情况,铁路运行图需要及时调整,尽管目前已启用计算机自动调图功能,但遇到突发情况还是需要人工干预,这大大增加工作人员的调控压力。在雨雪、台风等恶劣天气造成列车晚点时,调度人员更是要在密如“蛛网”的运行图中,迅速调整列车运行,尽快恢复列车秩序,工作压力成倍地增加。而对于其他乘客,轨道和航线的资源有限,发车和起飞时间表均是前后紧密扣合的。一车延误,直接对后续时间造成影响,若不能按时到站,就可能赶不上下一趟列车或者航班,整个线路安排都得重新计划。这一切,都是因不守规则引发的不良反应。

规则就是底线,是文明的底线,也是安全的底线。女博士因迟到误机掌掴机场工作人员,男子强闯地铁安检拒绝“喝一口”对辅警拳打脚踢,女子因坐过站抢方向盘致公交车撞车等等都是不守规则导致的安全事件,这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文明乘车出行,规则不容漠视,违反交通秩序,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只有大家共同努力维护秩序,我们的出行才会更加美好。

高铁带给我们的是新时代的方便和快捷,是游子归心似箭的企盼,是创业者努力进取的希冀,是“一带一路”友好互助的团结。同样,我们也应把和谐美好留给高铁,文明乘坐“复兴号”,稳健走向“复兴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