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又一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

2019-07-21 17:5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金艺

7月19日17时许,三门峡市义马市气化厂一车间发生爆炸,截止20日19时30分,事故已造成15人遇难,重伤15人。(中国青年网7月20日)

据了解,河南义马气化厂在1997年一期开工建设,为国家85、95重点项目,2001年一期工程建成投产。2004年二期扩产改造工程开始建设,2006年建成投产后成为亚洲最大煤制气生产企业。

进入义马党政网,我们发现,义马气化厂先后荣获“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河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河南省十佳科技型最具竞争力企业”、“河南省节能减排示范企业”、“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此次爆炸事故前的7月15日,义马气化厂还举办了安全书画摄影展,两名身着工装的工作人员正在鉴赏墙上写着“平安、安全”等内容的书画。安全书画摄影展过去才4天,就发生了如此惨重的安全生产事故,这不得不让人深思。

让人触目惊心的事故现场,逝去的15条鲜活生命,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也刺痛了所有人的心,我们含泪期待着事故原因的调查结果,一个如此重视安全的企业,发生如此惨重的爆炸伤亡事故,到底问题出在了哪里?公众需要一个说法,死难者家属更需要一个说法。

在事故原因调查结果未出来之前,笔者不敢妄加推断,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安全生产的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如果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做到万无一失,怎么可能会发生如此惨重的爆炸事故?安全生产绝不是一大堆荣誉牌,也绝不是一次书画展,而是时刻敲响在我们耳边的警钟,是企业员工生命的护身符,没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谈。安全生产,是对生命的敬畏,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是员工最好的福利。

回首来时路,一桩桩血的教训历历在目,每一次教训都在警告我们,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侥幸,安全的警钟要时刻敲响,安全这根弦要时刻绷紧,唯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才能催促我们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放松每一次操作规范,不简化作业流程;让安全生产的紧迫感融进所有从业人员的血液里。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决不能盲目的追求生产效益而枉顾安全监管。燃气生产企业属于危化品行业,夏季又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季节,从监管部门到企业,不允许有半点疏忽。荣誉牌不是免死金牌,拿到荣誉更应该加强安全监管,时刻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别等事故发生了再悔之晚矣。

今年6月份召开的全国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交流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不可有一丝松懈。这次义马气化厂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又一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

我们经历了那么多“前车之鉴”,应该把血的教训刻在心里,让安全生产的警钟长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