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水“联谊”,开启“班轮+班列”联运新模式

2019-07-20 12:5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7月17日,铁水联运班轮“惠海龙21号”先后在江门市三埠港、中山市小榄港顺利完成铁路集装箱装船作业,驶往肇庆市南江码头,船上满载的铁路集装箱将在南江码头中转至三水西铁路货场后,再通过铁路班列开往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区。(7月18日  东方财富网)

      继中欧班列铁空联运模式开启后,铁水联运模式正式起航。此次铁水成功“联谊”是经过中山市政府各级部门、铁路部门、水运单位的广泛调研认证才最终修成“正果”。中山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制造产业发达、货源品类丰富,但却没有铁路货运线覆盖。如果采用公路运输的方式将集装箱用重卡运送到具备装卸载条件的铁路装载场,在增加运输成本的同时,对当地环境、交通压力都会带来影响,实乃“不得已而为之”的下策。

      为此,广铁集团佛山货运中心在了解市场需求后,多次到水运部门主动“示好”。在各级部门“一拍即合”下,经过精心线路设计、精心班次安排、精心组织协同,性价比最高的铁水联运模式正式出炉。然而,在铁水联运项目市场培育初期,部分“无轨铁路港潮周边市场需求较弱,短时间内无法单独开行铁水联运班轮。面对困境,各级部门人员没有退缩,而是积极寻求突破,根据实际情况在运输沿线设置“多港站模式”!铁水联运“多港站模式”的首次运行,实现了粤港澳大湾区“无轨铁路港潮间的铁水联运班轮的联合开行。佛山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多港站模式”是铁水联运新模式中的一个运输方式,依据沿线各港口的运输需求,班轮将从终端港场启航,依次停靠多个“无轨铁路港潮进行拼装作业,再经中转港场转运至铁路枢纽货场,集结成铁路班列运输至目的地。 “多港站模式”实现了“无轨铁路港潮的共同发展,增加了铁水联运的集货能力,有效地降低物流成本,确保了铁水联运的时效性,充分体现铁水联运新模式的绿色、经济、高效、共赢等优点。

      铁水联运模式的正式“联谊”,开启了货物联运的新模式。通过将铁路集装箱办理业务前移至“无轨铁路港潮,采用铁水联运“班轮+班列”的高效运输组织方式,客户可以在家门口的“无轨铁路港潮享受便捷的铁路运输服务,各参与运输的企业也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企业想要发展就必需要有“长江后浪推前浪”勇气和创新精神,就必须以市场作为基本遵循,尊重顺应市常“班轮+班列”联运新模式,“多港站模式”的新探索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必将开启新航程,拉动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