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伸腿“绊”高铁,请不要践踏道德和秩序的底线

2019-07-18 18:3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文杰

伸腿“绊”高铁你见过吗?近日,广州南站上演了这样一嘲闹剧”。

7月14日晚,像往常一样,G9638次列车停靠广州南站站台执行上客作业,临近发车时间,列车车门正常关闭。此时站台早已停止检票,但有3名旅客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其中一名女旅客情绪激动,拍打列车玻璃,强行将腿深入列车和站台缝隙处组织列车开动。所幸广州南站工作人员及时制止将其带离列车避免了人身伤害事件发生,但由于该名旅客的过激行为导致列车晚点7分钟的恶劣影响,严重扰乱铁路运输安全秩序,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

这则消息一经发出,各大新闻网络媒体争相报道转载,瞬间引爆舆论热搜,社会各界展开了激烈讨论,而讨论的焦点则集中在:此次事件中的高铁门到底该不该开?

从感性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其要搭乘当日末班列车赶回目的地上班的理由虽情有可原,但却并不能当做为其过激行为买单的借口。试想,如果大家都像该名旅客一样,因为各自私人原因而随意闯闸机、拦高铁,车站站台如何管理?列车的运输秩序如何维持?旅客的出行安全如何保障?这一系列问题和其所带来的后果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从理性角度看这个问题,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明文规定:“对非法拦截或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对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尝商尝公园、展览馆或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佰元以下罚款。”该旅客不仅强闯车站闸机,更因过激行为导致列车晚点,这不仅是对个人生命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法律法规的漠视。

所以,笔者认为,这个“门”本就是不应该开的。

古人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没有秩序的社会是无法长期运转下去的。近年来,高铁霸坐、扒门等人、大闹车站、辱骂殴打值乘人员等事件屡见不鲜,究其根本这都是一些极端利己主义的表现。他们习惯于把个人利益放在社会公德之上、用自己任性的行为随意践踏秩序的底线,对于这一类群体违法违规行为,笔者认为必须坚持“零容忍”,必须下重力气予以整治,只有形成鲜明的社会导向,我们才能真正从根源上扼杀掉此类现象的发生。

因此,此次高铁守住的这道“门”,不仅仅是旅客自身和铁路运输的安全之门,更是守住了社会道德和秩序的底线之门,这道“门”守得在理,守得有节,守得硬气。在此,笔者也呼吁广大旅客,维护道德秩序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只有守住道德和秩序这道“门”,我们才能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