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与中欧班列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019-07-17 21:3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柳东

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主任郑泉峰介绍,中欧班列(成都)正从“高数量”向“高质量”发展转型。(7月15日《中国经济网》)

截至2019年4月22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了1.4万列,联通了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铺行的路线达到68条。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已成为我国与中亚、欧洲各国经济往来的新兴渠道,不断发展中欧班列也能将促进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进一步落地。

中欧班列是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交通运输的主要纽带。我国与亚欧之间的运输方式主要分为航海运输、空中运输以及陆地运输。铁路运输较其他两种运输方式来看有着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等优点,因此能够受到国际社会的青睐,明显有着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再加上铁路运输的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优势,中欧班列理所当然会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主要方式。

中欧班列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铁路作为国内的交通大动脉,不仅给人们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方式,也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增长;当中欧班列驰骋在中国与各国宽广的土地上时,同样能够有效促进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让沿线各国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另外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中欧之间的物流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陆路通道,弥补了海运时间长和空运费用高的不足,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已成为拉动我国与欧洲各国经济共同提升的重要方式。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发展下,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2019年中欧班列建设工作将会进一步凝聚合作发展共识,扩大中欧班列“朋友圈”,持之以恒推动中欧班列市场化运作,强化品牌管理和市场监管,并加快推进中欧班列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班列。

笔者相信,中欧班列将承载着“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不断向前,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届时,中国和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必将携手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