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拘留9日能否让“闹剧”不再上演

2019-07-17 19:3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鹤

7月14日23时G9638次广州南至长沙的高铁停检后,三人闯闸机,伸脚逼停高铁,导致列车晚点7分钟。最终被民警和工作人员带离并给予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7月16日《新浪新闻》)

眼下正直暑运的高峰期,外出旅游或者返乡的游子也大都选择高铁出行。然而近日在广州南站发生的伸脚逼停高铁的“闹剧”,再次向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据了解王某三人乘坐G9638次列车从广州南到长沙南,可是当他们到达广州南站时列车已经停止检票。为了不耽误次日上班,王某带头闯过闸机,冲上站台,将脚伸进列车与站台空隙逼停列车。随后被工作人员和民警强行带离。

高铁之所以被广大民众所喜爱就是因为他的速度快和安全舒适,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我们广大民众共同遵守。如果列车不停止运行那么后果可想而知,轻则王某的脚被挤断,重则身体都会被卷进列车与站台缝隙,生命不保更会引起恐慌,造成的后果简直难以想象。

再者由于王某逼停列车造成列车晚点,给广大旅客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而且会引发连锁效应,一趟列车晚点也会造成同一线路上的其他列车晚点。由于高铁列车速度很高,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相撞,引发安全事故。

笔者认为对于王某拘留9日简直是大快人心,为什么对于这种“逼停高铁”,“高铁霸座”案例屡禁不止,现在看来只靠文明素质的制约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单单是文明素质的制约没有强制性,略显苍白无力。必须依法办事,以儆效尤。在我们生活的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社会中,必须遵守相关规定。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民众负责,更是对社会的尊重。政府和铁路部门应加强乘车方面的法律约束,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违反者不敢再犯,不愿再犯。

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我们共同维护,文明的社会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创造。生命诚可贵,希望我们都能够爱惜生命,遵守规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