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留美博士上错高铁拉闸停车,高学历不是低素质的遮羞布

2019-07-17 19:1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2019年7月12日,李某打算乘坐G1337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去往嘉兴南站,因赶车忙中出错,误上了G7325次列车,上车后才发现自己坐错车了。此时车门已关,李某竟按下了车上的紧急制动按钮,列车临时停车,晚点了五分钟,影响了后续所有列车的运行。警方通报中称,李某是北京知名高校毕业生,还是留美博士。(来源于腾讯网)

这么厉害的高材生,犯这么低级的错误,不得不让人联想起了去年也有一名高铁“霸座男”孙某,也是高学历,但也是低素质成为了众人唾弃的焦点。大家都知道,素质代表着德、智、体三个方面。素质的高低不以人种而划分,任何地方都有素质高的人和素质低的人。素质提高代表着着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先不说他俩的学历有多高,至少在基本个人素质方面大大打了折扣。因为,只要稍微有些素养的人都知道不能随意触碰。

再者,影响列车晚点,还将会导致整个铁路系统的正常行车秩序,已经构成违法。因为铁路运行有严格的标准规范,一旦列车晚点,就会给后面的车带来组织调度结构上的变化,甚至运行时间运行区间都会受到影响。

好在,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五项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擅自移动铁路线路上的机车车辆,或者擅自开启列车车门、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违者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目前,该男子被杭州东站派出所依法处以1000元的罚款。

勿以恶小而为之。笔者在此再次呼吁那些高材生,尤其是高学历的研究生,博士生,个人的素质的提升才能在整个社会文明中体现自身价值,切勿用一味的高学历成为了低素质的遮羞布。(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