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8岁男孩高铁上负气出走 暑期出行切莫头脑发热

2019-07-16 23:1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一名年仅8岁的男童,因在高铁上与母亲吵架,竟赌气在中途站点悄然下车,“离车出走”,幸这位母亲发现后并及时求助,在海南高铁站与列车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颇费周折才寻找到了这位赌气出走的男孩……(广州日报 7月15日)

眼下,正值暑运出行高峰期。伴随着各地学生放假、外出旅行、进城探亲等客流的集中出行,火车站、飞机尝客运站等运输枢纽地区的昼间客流量非常大,此刻若发生孩童走失、丢失案件,对于孩子与家长无疑都是一场晴天霹雳。况且该报道中孩子是在运行中的高铁上走失,面对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其后果令人更为堪忧。因此,对于出行携带孩童出行的家长们,切忌途中的得多个心眼,别头脑发热。

多耐心引导,少一些指责批评。常言道,家长是孩子们的第一个老师,在日常教育上若一味的指责批评,是教育不好孩子的。尽管,8岁大的男童在幼儿的生理、心理发育上还未处于叛逆期,但受现在一些社会现象的影响,禁不住批评与责怪的孩子,确实也存在与父母赌气出走等一些不好现象。不可置否,报道中的母亲确实有一定的失职,尤其是在面对孩子有意向的情况下仍不在意,才致使孩子下车走失。这样的处理方式明显是极其不明智和有效的,对于孩子的劝导在动态管理上需要更多些耐心,倘若该母亲当时能倾听孩子想法,这样的闹剧或许不会发生。因此,在孩子的教育引导上,特别是在出行途中,家长们切莫趁一时口快,而酿成大祸。

多陪伴守护,少一些大意疏忽。现如今,随着电子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互联网建设的不断发展精益,网上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越来越引人入胜。不仅青年人已经无法自拔,患上手机综合征,就连下至2岁的孩童、上至年逾80的老人就已将方寸间的屏幕视为精神寄托,变成不折不扣的“低头族”。据悉,除了上述报道中孩子负气出走的案例之外,曾有父母因为低头看手机,没有顾及女儿,导致女儿失足跌下火车的站台的案例,更有甚者玩手机,孩子下错车、坐过站却仍不以为然,等等。面对这些因为手机产生的走丢、走失案例,他们都时刻警惕着的每一个父母,要多陪伴守护孩子,莫让生冷的手机疏忽了对孩子的照看,麻痹了安全的神经。

所幸,负气出走的男童在铁路工作人员帮助下及时找回,并没有出现其他问题。但面对旅行途中的母子赌气闹剧,笔者真诚呼吁,顽皮固然是孩子的天性,父母决不能头脑发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